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20231204    議程前發言

謝誓宏議員

檢視全澳文化古跡挖掘工作,以更好推動澳門文化旅遊發展

荔枝碗船廠的建設始於上世紀五十年代,至今已有約70年歷史。荔枝碗船廠片區作為造船工藝的載體,是本澳僅存的且保存較為完整的造船工業遺址,反映了本澳昔日城市的發展進程及當時造船業的行業和生活形態。因此,特區政府計劃分階段進行荔枝碗船廠片區活化修復計劃,以推動特色文化旅遊。

本澳除了荔枝碗船廠,還有許多其他富有特色文化歷史價值意義的文物或建築,例如現時位於澳門城市大學的九龍壁;建於1869年前,供鄭觀應完成舉世聞名巨作——《盛世危言》的鄭家大屋;建於19世紀,是中國首座西式劇院的崗頂劇院;又如建於1922年在黑沙環的馬交石、圓臺仔,至今已有百年歷史,但卻因為暫時沒有被宣傳、推廣的機會,使得圓臺仔只能平日裏被周圍的住戶當做「曬臺」曬東西。

澳門歷史城區亦於2005年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依託這些歷史文化古跡進一步升級澳門的「文化名片」義不容辭。而來往的旅客是澳門向世界介紹自身獨特文化的最佳代言人。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這些上百歲的古跡卻鮮少有人知道,甚至一些本地市民也未必確切地瞭解這些的古跡的存在或相關歷史。但令人欣慰的是,本澳已經有一批年輕群體發現這個問題,並主動承擔起向市民和更多的人宣傳澳門這些少為人知古跡歷史的責任。年輕群體正在逐漸成為城市文化傳承的新生代力量,為澳門中西方交融的獨特文化傳承注入新鮮血液。

挖掘、宣傳、運營好本地的文化古跡旅遊,除了市民自發、自願的努力之外,還需要當局將澳門的文化古跡故事、歷史更加生動地呈現出來,不斷優化旅客在文旅體驗中的知識濃度;創新文化古跡活化的內容與形式,增強故事性、旅遊產品的體驗感,通過巧妙構思和解說體系將澳門特色古跡的故事融入遊客體驗之中,將文化資源轉化為可觀、可感、可玩的文旅專案,讓旅客在沉浸式交互中獲得文化體驗,瞭解澳門文化古跡的歷史傳承和文化內涵。

做好澳門的文化古跡活化、宣傳工作百利而無一害,不僅能夠豐富澳門的文化旅遊,還能夠讓過去塵蒙的歷史文化再次煥發光彩。但同區域內,特色旅遊文化產品同質化是大忌,當局還需鑽研不同古跡的特色文旅產品,避免同質化發展。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