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口頭質詢

倡優先招聘、培養本地醫療人才進入離島醫院

 

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曾表示離島醫院將於十二月進行第一階段運作。除了已確定北京協和醫院將派出五十名管理人員外,還將盡快公開招聘四百多名醫護人員。優先招聘本地人,在本地人員不足下,才會考慮向全球招聘醫療專業人員。

1030日,特區政府公佈澳門協和醫院開展第一階段招聘資訊,將以私法個人勞動合同方式聘請工作人員九十名,相關獲聘人員須在試營運期間接受培訓,並作為人員儲備,將於明年澳門協和醫院正式營運時投入服務。

然而許多市民反應,是次僅招考九十人,與之前公佈的四百多名醫護人員數量差距非常之大。加上九十人中僅有五個醫生的名額,而現時澳門社會有許多醫療專業畢業生找不對專業對口的工作,只能無奈選擇送外賣;更不少人才在內地、國外進修完醫療專業課程回澳門後因沒有對口的崗位只能轉行。

澳門並不缺少人才,但缺少讓本地人才更上一層樓的鍛煉機會。自從當局宣佈離島醫院的計劃開始,就有許多人對進入這個知名醫院的機會十分上心。本地大型知名醫院的落地有助於刺激潛在人才投身醫療行業,然而此次招聘情況卻實在令青年醫療人員寒心。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

 

1、當局本次只開放招聘九十名本地醫護工作人員的考量是什麼?這與之前公佈四百多名醫護人員的數量差距較大,當局未來會否繼續開放本地醫護人員進入離島醫院工作的招聘機會?

2、有市民反應,此次僅招聘九十人,而澳門本地醫療人才求職無門,當局如何保障、落實未來在離島醫院招聘中優先本地人就業權益,會否嚴格把控本地人與外勞的招聘比例,剩下三百多醫護人員的招聘名額中能夠有多少本地人才?

3、本地大型知名醫院的落地有助於刺激潛在人才投身醫療行業,而此次招聘令廣大青年醫療人員寒心,當局有何措施透過離島醫院幫助更多本地人才進修專業,例如未來在離島醫院開放醫護人才的實習機會?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