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高天賜議員2024111

議程前發言

澳門是個大工地

 

澳門大量的掘路工程、塑膠路障,令越來越多的遊客感到驚訝。這些橙白相間的路障,比如友誼大馬路、內港周邊地區的那些,幾乎成了永久設施。澳門仿佛剛遭受轟炸,城市形象大損。

 

除了東望洋跑道,大部分街道都有路面破損、坑坑窪窪的問題,造成車輛顛簸,時刻威脅著電單車、私家車駕駛者的安全。

 

每天都會有路面瀝青崩裂,如遇降雨就會更加嚴重。這很可能是由於使用的瀝青材料質量不過關,遇上大雨,就會脫落,出現坑窪。

 

公共道路的坑洞對巴士、私家車造成嚴重困擾,而電單車隨時有可能被雨水掩蓋的坑洞吞沒。車輛的避震、車輪、車胎可能受損,更嚴重的可能導致車輛相撞、司機嚴重受傷。

 

我們的議員辦事處經常收到投訴,駕駛者為躲避路面坑窪或者高低不平的窨井蓋,輕則車輛輪胎破裂,避震損壞,車輪受損,重則發生嚴重意外。沒人知道為什麼路上有那麼多一個接一個的金屬井蓋,而且與路面有高度差。因此,有必要加強對鋪路工序的監察、路面養護,而有關工作現在是一塌糊塗,井蓋破損幾個月,都沒人理會。

 

如駕駛者和行人由於公共道路坑窪不平而受傷,可向市政署投訴,而負責道路養護的部門應積極對其作出賠償。

 

除對私家車、電單車駕駛者造成損害之外,道路不平也會讓車輛減速,從而導致交通擁堵。此外,駕駛者還要躲避數量多到誇張的窨井蓋,而且大部分與路面有高度差,造成巴士、私家車、電單車顛簸,在雨天更加嚴重。

 

鋪設路面時,有關當局應檢查路面是否平整,窨井蓋是否與路面齊平,並測試瀝青混合料的成分、壓縮指數、各層的厚度和密度、用料種類及質量,驗收時應確保路面平整,避免頻繁出現坑窪的情況和交通意外。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