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恆常性預防、減少一氧化碳中毒個案發生

 

隨著天氣轉冷,由於長時間在通風不良的室內環境使用燃氣熱水爐或灶具,使得有害氣體一氧化碳積聚到一定程度,難以排出室外,最後導致人體吸入性中毒。十二月底,一名長者疑因一氧化碳中毒送院搶救。除了寒冷天氣時段,本澳亦時不時發生一氧化碳中毒個案。

本澳有許多老舊的唐樓,內置的燃氣熱水爐或灶具很有可能因老化而發生一氧化碳外洩,或者其排氣設施因老化而功能失靈,使得一氧化碳在室內聚集,尤其是隨著現在已經進入澳門的冬季,許多市民習慣在洗澡時緊閉門窗。除此之外,商鋪也需額外注意秋冬季的通風排氣問題,尤其是食肆等商鋪,需要特別注意燃氣熱水爐和灶具的擺放位置,和通風排氣設施的定期維護與檢修,本澳早前亦發生多起商鋪僱員因排氣不暢或通風設施老舊等問題,導致一氧化碳中毒的個案。

一氧化碳無色、無味道,是含碳物質不完全燃燒的產物,吸入後與人體內血紅蛋白結合,使血紅蛋白失去攜帶氧氣能力,導致一氧化碳中毒;中毒者輕者頭昏、噁心、嘔吐,重者可至昏迷,甚至死亡。一氧化碳中毒個案原則上常發生於天氣寒冷的時段,天氣寒冷時,家庭閉門取暖,通風不夠,則易發生群體性中毒事件,是難以被察覺的無形的殺手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1、本澳老舊唐樓的燃氣熱水爐或灶具很有可能因老化而發生一氧化碳外洩,當局有否定期派專人上門協助檢查,尤其是重點關注一些獨居老人住所的相關設施?

2、一氧化碳無色無味,難以被察覺,是無形的殺手,當局除了加強宣教以外還有何預防機制,例如會否考慮推廣及免費發放一氧化碳報警器等安全預警裝置?

3、針對商鋪時不時會發生因通風不暢或排氣設施老舊失靈等問題導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情況,尤其是食肆等商鋪,當局有無定期檢查、提醒檢修的定期巡查機制?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二十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