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翻譯本  僅供參考)

書面質詢

政府施政的公開透明度和公共管理的公民參與度

今年,《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進行了修訂,以更好地平衡各公共服務部門之間的人力資源,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公共服務。

目前,許多公共服務部門都面臨著明顯的人手短缺問題,有些人已經退休,有些人則選擇離開公務員隊伍。然而,這些人力資源的缺口並沒有得到填補,變相增加的工作被同事「手忙腳亂」地承接下來,對他們造成了額外的工作壓力,這種人資短缺的問題亟待解決。 解決的方法之一就是通過新的調任、借調和再培訓計畫,更好地利用一些公共服務部門存在的富餘人員。

儘管當局不斷努力推廣電子政務,但我們議員辦事處仍收到許多不同公共服務部門工作人員的投訴,稱他們仍在進行過度官僚和不必要的工作程序,並由於大量不必要和無意義的行政程序和步驟耗費了大量紙張和時間,對工作程序的優化造成系統性的破壞。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晰、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一、2023年即將結束之際,主管當局對新的調動、借調和再培訓計畫的生效進行了哪些評估工作?從這一新制度中受益的公共服務部門及其工作人員對這些計劃有何結論?

二、在簡化行政程式、去官僚化和減省不必要的內部工作程式和手續,以消除法律上的模糊性和複雜性的背景之下,主管當局將採取哪些具體有效的措施來簡化每個工作程式中所包含的手續,並減少現有程式的數量?通過使用技術解決方案,例如,檔案電子化和任務自動化,旨在加快和簡化行政程式和提高政府透明度,改善市民與公共服務部門之間的溝通,主管當局取得了哪些具體成果?

三、主管當局採取了哪些具體有效的措施來實現工作流程自動化,從而消除執行過程中出現的重複性和例行性任務的現象,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工干預的必要性,並通過縮短對市民的回應時間來減少出錯的可能性?通過公佈有關支出、項目和決策過程的資訊,各種技術解決方案能夠保障公共管理的公開透明度。主管當局是否將允許市民參與平台,讓市民能夠通過現有的電子平台發表意見,並積極參與決策過程和對公共服務進行評估?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三年十二月十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