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優化女性健康檢查,推行生育友好政策,保障女性生育權益,提升生育意願

數據顯示,澳門2022年新生嬰兒4344名,按年減少682名,出生率下跌至6.4‰,是1985年有記錄以來的歷史低位。分娩第一胎嬰兒的母親年齡中位數為31歲,按年增加0.9歲。

臨近地區香港為了瞭解近年來生育率下降的情況,展開了生育意願及不生育原因的調查。得出香港女性不願生育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經濟壓力,住房壓力、教育壓力、影響個人事業發展等等。針對以上個別影響因素,香港政府推行了相應的鼓勵生育政策。

新加坡的生育率曾在1960年達到5.76的高位,但1975年,其總和生育率更跌至2.07(即低於更替水準),新加坡政府遂陸續推出多項提高生育率及育兒友善措施。包括嬰兒花紅現金獎勵計畫、稅務回扣、較長的育兒假期、托兒資助、政府資助企業提供靈活工作安排、優先房屋權及輔助生育科技的支援。在豐厚的育兒福利下,新加坡於2001-2017年期間用於支援婚姻和生育的年度公共開支躍增4倍至25億新加坡元。聯合國因此讚揚新加坡的鼓勵生育政策,在亞洲國家與地區中是最為全面的。

除了推行全面的生育及相關因素的保全政策之外,還需優化女性的健康檢查,例如乳腺癌檢查。本澳近10年的女性新發癌症中,乳腺癌一直佔據首位,可以說是女性第一殺手,女性病發率更是佔首位。歐洲乳腺癌發病平均年齡為六十多歲,而現時港澳地區女性乳腺癌的發病率已經呈現年輕化,內地乳腺癌發病高峰甚至已經下降至45-49歲。乳腺癌若是越早發現、越早介入,治癒率、存活率將得到大大提升。除了乳腺癌,子宮頸癌也是女性第四大常見癌症,HPV疫苗能夠有效預防多種宮頸癌病例的感染與發病,男性接種疫苗也能夠降低癌症的傳播率。當局已將HPV疫苗(子宮頸癌疫苗)納入本澳防疫接種計劃中,為本澳18歲以下的女性免費提供HPV疫苗接種。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1、已有國家和地區針對生育率降低推行針對性政策,當局會否考慮效仿先例,針對幾個影響女性生育意願的因素推行「生育友好型政策」,除了發放更高的新生兒獎金鼓勵措施以外,還通過其他輔助性政策,例如公屋申請優先權、資助企業提供靈活工作安排等措施,通過增加育兒福利以提升女性的生育意願?

2、 針對乳腺癌、子宮頸癌等癌症的發病率越來越高,越來越年輕化,當局有何預防機制,例如在女性達到一定年齡之後,免費提供定期的相關癌症篩查檢查?

3、  現時輔助生育科技的收費普遍較為昂貴,當局會否考慮為有生育意願但需要通過輔助生育科技的市民提供協助性措施和支援,從科技方面協助有生育意願的女性生育?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三年十二月十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