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20231213    議程前發言

謝誓宏議員

興建更多大眾體育場所,改善競技體育人才退役後生存問題

在剛剛結束的第十九屆杭州亞運會中,澳門體育代表團在武術和空手道項目奪得了一金、三銀和兩枚銅牌,一共六枚獎牌的好成績,這是本澳在歷屆亞運會的最好成績,這個成績不僅為澳門特區贏得了榮譽,更是大大地鼓舞了本地運動員,希望他們在即將到來的由粵港澳三地共同承辦的2025年第十五屆全運會中,亦能夠大放異彩,取得更高、更快、更強的成績。

然而,本澳由於地理條件的限制,和資源的有限性,大眾體育的場地問題和競技體育運動員專業人才的生存更是值得關注的問題。

首先是大眾體育的場地問題。2022年澳門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從2017年的1.34平方米上升至1.53平方米,增加了0.18平方米,增幅約為14.2%。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的增加離不開政府和市民對體育運動的重視,但距離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內地城市2.62平方米的人均體育面積仍有一定差距。儘管場地有限,但各類運動場地預約和大眾課程班等也是場場人數都爆滿。在經歷了新冠疫情後,加上如今各種流感肆虐,市民越來越認識到擁有一個強健的體魄是十分之重要且寶貴的。因此,當局應該繼續考慮興建大型綜合的體育場館的計劃,以及考慮在本澳的閒置土地與橫琴深合區規劃更多的運動場所。

其次,關於競技體育運動員專業人才的生存問題。香港地區為表彰香港代表隊運動員在杭州亞運比賽中的全力以赴,共頒發3250萬港元獎金給112名得獎運動員。給予獲獎運動員獎金獎勵不只是為了嘉獎他們在比賽中的奮力拼搏,更能夠有效解決運動員生活的後顧之憂,並鼓勵他們持之以恆的投入到體育事業中。反觀澳門,花重金培養的運動員退役後,迫於生計只能轉行做其他工作,白白浪費了早前幾十年的培養,也白白流失了一個專業的人才。

希望當局完善、延長本澳體育產業鏈,提供更多優質的與體育相關的崗位,讓本澳的運動員退役後能夠繼續從事相關的工作,既對得起他們早前幾十年如一日的努力,也不會浪費本澳為培養運動員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同時,以發放獎金、提供官方代言的方式協助運動員解決生活壓力,並以此鼓勵在役的運動員和更多澳門的青年才俊,不光只在體育方面,更在方方面面為澳門爭冠、爭光。除此之外,也希望當局能夠建立從小學開始培養的運動員專業人才培訓體系,為本澳的體育事業輸送源源不斷的運動健將。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