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高天賜議員2023124日議程前發言

“施政透明有助預防和打擊利益輸送、欺詐和貪污, 增加市民對公共機構的信心”

 

澳門特別行政區即將慶祝成立25週年,然而,面對政府施政欠透明、各種利益輸送、交換和衝突、濫權和貪腐的情況,社會早已習以為常。儘管這些情況並不為社會所容忍,但在公共體系內卻屢見不鮮,因為現有的透明度機制並不嚴格,而且相當不透明。例如,各種充滿問題的假諮詢泛濫,而針對議員的書面質詢,亦充斥着各種籠統、空泛、答非所問的回覆。最典型的例子便是,當局在沒有事先諮詢雕塑家、工程師、建築師等代表團體,亦沒有對獲直接判給工程公司進行事先調查的情況下,便將“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內興建雕像的工程進行直接判給。

 

另一個典型例子是針對本人最近的書面質詢的既含糊不清又自相矛盾的答覆,當中先指當局“讓與”了東亞運動會體育館(澳門蛋)溜冰場的相關設備,但後來又表示是“借出”了該等設備,如是者,把該等公共資產當作“雜貨”般以“家庭管理”方式處理。這只是公共機構施政不透明、不負責任的其中兩個例子,其不但影響到公共機構的誠信、損害了市民的信心,也影響了公共行政當局的形象。

 

本人曾在立法會多次指出,施政透明包含公共實體須定期公佈以公帑委託他人所編寫的報吿並改善現行的公眾諮詢制度的義務。然而,情況並沒有得到改善,甚至在某些情況下,因就顧問服務和購買貨物及服務合同進行直接判給而有所惡化。在這些合同中,經常以緊急性或提供者、供應商屬獨家為理由進行直接判給,違反了平等對待和透明的基本原則;而且,這些解釋很多時都沒有獲察覺或直接被忽視,因為沒有一個獨立的第三方對合同內容和情況的真實性進行監察。如是者,醜聞接二連三地發生。

 

明年,我們將會有行政長官選舉。還記得,現任行政長官在2019年《協同奮進、變革創新》的參選政綱中承諾落實政務透明、提升決策水平及完善公共採購制度,以提高採購程序的效率、透明度和公正性。

 

為此,我們建議政府立法及推出“公共採購網”,在這個網站上,集中發佈行政程序的各個環節以及所有公共部門與私人機構簽訂的合同,以方便市民查找相關資訊。同時,我們建議建立一個電子系統,供市民透過屏幕觀看各諮詢委員會討論社會政策及公帑開支的公開會議。

 

另一個建議是建立“透明網”,任何市民都可以自由在該網站上尋找關於公帑如何使用的資訊,也可以瞭解與公共管理相關的事宜。

 

同樣在公共採購方面,為了預防和發現公共機構的貪污風險,根據《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第一條的規定,應建立必要的內部監督機制,以便透過一個強而有效、建基於盡責查證的“合規計劃”作為支撐,揭發欺詐和賄賂行為。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