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政策變動需在切實咨詢民意後進行

日前,特區政府宣佈,自11月和12月起,將分別調升7個使用率較高的公共停車場的收費,在原有收費基礎上,私家車於不同時段分別調升2元及1元,電單車亦會加價。當局此次措施是希望可以加大繁忙時段停車場的流轉率,讓公眾能更公平地使用有限的公共泊車資源,改善公共停車場的使用情況和相關停車場出入口的交通情況。

然而,雖然澳門旅遊正在逐步恢復,但社會經濟並未完全復甦。疫情期間大量市民失業,雖然現時失業率正在降低,但是卻出現越來越多以兼職代替全職的就業形式,市民的收入水準仍有待增加;加上現時本澳物價亦隨著經濟的逐漸復甦而上升,居民生活成本和負擔重,購買力也仍未恢復至疫情前水準。

公共停車場作為政府提供予市民的其中一項公共服務,其收費是一個風向標,若漲價時機、動機不適當,則容易引起私人停車場漲價等一系列的連鎖反應。在這個物價飛升的時期,任何事關民生的政策變動,尤其是事關增大市民生活成本的政策變動,都必須且有必要提前聽取、咨詢市民的需求、意見。否則,突如其來的加價,不僅不利於政策推行,也不利於政府施政的民主性體現,更有損公眾參與公共事務的積極性。

即將升價的停車場地理位置大部分都位於民生區附近。這些民生區周圍的停車場車位本就緊張,住戶和僱員驅車通勤肯定遵循就近原則,收費加價會增加周圍住戶、僱員的停車成本。若分流前往其他停車場不僅會增加通勤時間成本,還可能增加汽車尾氣排放,污染環境。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

1、此次加價前,當局有否就相關事宜咨詢過任何社團、咨詢委員會或市民大眾的意見;加價的金額,是基於什麼理據或指標提出的?

2、此次停車場加價的目的是為了加大繁忙時段停車場的流轉率,改善公共停車場的使用情況和相關停車場出入口的交通情況,除了加價幾個高使用率的停車場收費外,當局會否考慮通過降價的形式,以此增加其他停車場的使用率?

3、針對市民大眾普遍不讚成此次停車場加價的情況,當局會否考慮暫緩加價事宜,待未來民生經濟形勢好轉後再考慮提上日程?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