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綜合考慮長者經濟收入狀況與樓市現狀,倡當局重新檢視長者公寓租金定價

受中國傳統「家」觀念的影響之下,買樓、住屋事宜已成為本地市民生活的頭等大事。特區政府現時正在有序地落實「五階梯房屋政策」,以積極手段介入市場,完善公共房屋供應。為應對逐漸邁向「超高齡社會」而徐徐衍生的老齡化挑戰,政府也著手開展一系列的養老新舉措:如建設「五階梯房屋政策」中的長者公寓。長者公寓的落地,及單位將引入智能家居、無障礙環境等的配置,令一眾「老友記」相當雀躍。

長者公寓的租金等關鍵資訊釋出後引起社會熱議。雖然長者公寓是為有一定存款、具自理能力、且居於唐樓的長者而推出的;並且特區政府以市場形式來訂定租金價格,每月費用介乎5,4106,680元。但當局仍需考慮到整體目標群體的收入水準和整體社會經濟情況;即不但需設身處地站在長者立場上看待,也要考慮該批人士經濟承受能力與收入來源。即便長者將現居物業出租,仍需自行補貼錢財以支付餘下金額,並填滿全數租金。

三年疫情影響,本澳經濟形勢目前仍處於復甦階段,再加上現時樓市境況萎靡,長者等弱勢群體更是剛剛度過疫情最艱難的時期。建議特區政府重新檢視長者公寓租金定價,持續優化該計劃的執行細節。在訂定事關社會弱勢群體的相關措施時,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只有這樣才可在各層面上充分為弱勢群體、為「銀髮一族」提升生活品質與福祉、創造更加理想的全方位照護,更好地實現「以人為本」的施政方針目標。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1、當局在訂定長者公寓價格租金時,採取了哪些指標依據,聽取了哪些不同社會各業界的聲音和意見?有否切實瞭解長者群體的意見和態度?社會文化司曾指「長者公寓租金將參考工業大廈租金水準,不會與市場價格一樣高」,而至今年初,政府改稱「將會參考市場、以略低於市價的水準釐訂租金」,導致前後定價說法不一致的原因是什麼?

2、政府會否考慮聽取社會聲音,重新檢視長者公寓租金定價,調整金額至更符合實際狀況、且貼近長者的經濟負擔能力的價格,以切實滿足有需要的長者安居、樂居?

3、長者公寓的申請年齡劃定在65歲以上,而同住配偶亦需年滿60歲,這也導致年齡低於60歲的配偶無法伴同居住。特區政府會否進一步放寛長者公寓的申請條件,在申請者配偶年齡限制上降低門檻,以惠及更多長者安居之餘亦可實現公共利益最大化?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三年十一月十六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