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特區政府未能充分發揮社團團體、諮詢組織之作用,有待加強運用現有的社會諮詢機制

2023720日、928日我們兩次以書面質詢的形式就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及黑沙觀音像項目於建設前有否諮詢社會各界及其對應諮詢組織,例如澳門雕塑學會、建築師協會及工程師學會、社會文化司轄下的青年事務委員會及澳門青年代表團體,尤其是澳門青年聯合會。

 

市政署於202395日、113日分別回覆我們上述提出的書面質詢:「市政署就項目已諮詢了相關權限部門的意見,現正有序收集包括青年團體在內的社會各界的意見」、「考慮到觀音像雕塑項目的特殊性,且本地市場缺乏大型雕像設計、製作及施工經驗的供應商,故豁免公開招標」、「市政署就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項目聽取了十多個青年團體的意見,包括青年事務委員會、澳門青年聯合會、街坊總會青年事務委員會、澳門童軍總會等,有關團體均對該項目表示認同」、「該項目的總體費用將不超過 14 億澳門元」。

 

令人遺憾的是,上述兩次的答覆中未見市政署到底有沒有對自身諮詢組織─市政諮詢委員會在制定計劃時提出意見,涉及開支金額如此龐大的項目,卻未能得知市政諮詢委員會委員有否就相關項目進行詳細討論及決議,如此做法有否違背設立諮詢組織之本意,令居民感到困惑。

 

需要再次指出,澳門其實擁有相關雕像製造的豐富經驗,並非如市政署回覆般表示澳門缺乏有關人才,而是該批本地專家未獲相關部門的諮詢,正如我們兩次提問特區政府有否預先諮詢相關領域協會之專業人士意見,讓他們對黑沙建造觀音像項目提出建設性之意見。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晰、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一、特區政府決定於黑沙建設青少年活動體驗營及以直接批給方式建造黑沙觀音像前,由於金額高達14億澳門元,兩次的回覆均未能體現體有關當局曾向澳門雕塑學會、建築師協會及工程師學會等相關範疇社團進行諮詢,並向自身的諮詢組織─市政諮詢委員會諮詢收集意見,有關當局是否認為上述團體、組織與此次項目毫無關係,因此沒有諮詢之必要?

二、在豁免觀音像雕塑項目公開招標前,為何沒有任何資訊體現到有關當局已進行充分諮詢,並從中得出「本地市場缺乏大型雕像設計、製作及施工經驗的供應商,故豁免公開招標」之結論,導致引致社會極大回響,最終只能「決定停止興建觀音像項目」

 

三、特區政府決定中止黑沙觀音像項目、回填建設觀音像場地,有否對此次失敗的政策進行總結及歸責討論,再者特區政府會否公佈於此項目額外花費公帑的後續處理,並將處理結果及中止項目花費金額及時告知公眾,以解公眾現時對項目花費真實情況之疑惑?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三年十一月十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