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20231114    特首答問大會提問

謝誓宏議員

 

關注本澳以兼職代替全職的就業等社會經濟問題

長官閣下:

 

疫情過後,澳門本地居民失業率從2022年第三季度5.2%的頂峰降到2023年第三季度3.1%。數據的降低看似反映澳門就業情況的好轉,但實際情況卻不容樂觀。很多澳門市民反應,失業率雖降低,但獲聘的工作卻是兼職工作,而非全職工作。

聘請本地人做兼職而非全職不利於促進社會經濟的發展。兼職薪酬遠不如全職薪酬高,沒有穩定的收入,加上現時未有再派發8000元消費咭,市民難以承擔供樓等促進民生經濟良好發展的項目;也無法為子女、長者提供良好的生活質素。大學生若畢業之後只能靠兼職工作過渡,則有礙學生和未來社會人才的培養。

另一方面,根據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第三季度澳門外僱數量增長至17.2萬人。崗位是有限的,當局應該優先本地人的就業權益,而非將本地兼職算作聘請外僱的比例。此外,很多兼職者的工作是夜班、輪班等更辛苦的崗位。

既然長官已表示,於今年內不會再派發8000元消費卡,那麼針對上文的情況,請問  長官閣下會否考慮成立專責小組,瞭解六大博企中存在大量以兼職代替全職既情況,並要求相關企業將兼職者轉正希望能以此提升澳門市民生活質素,解決每個家庭實際困難的情況。

          長官閣下回答,謝謝。

 

(中文影片)2023/11/15,在2024年施政報告的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謝誓宏議員就關注本澳以兼職代替全職的就業等社會經濟問題向行政長官提問。

https://youtu.be/dRjWTrklnmY?si=qbdXi5qzkijWfHnZ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