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新聞稿

 

事由:高天賜和謝誓宏議員陪同於氹仔托兒所逝世嬰兒的家長,向行政長官遞交要求

在托兒所安裝監控設備的近8,000個簽名聯署

20231019日,一名四個月大的女嬰在氹仔托兒所接受照顧期間突然死亡,事件令社會各界,尤其是本澳家長震驚不已,並且至今公眾仍不明白該悲劇為何發生。

截至目前,女嬰的死亡原因仍然不明,其家長希望能得到合理的解釋和公開道歉。並且,據女嬰家長的反映,氹仔托兒所並沒有在幼兒活動室和幼兒睡房內安裝監控設備,導致家長仍然無從知悉自己的孩子在離世前後的真實遭遇。早前,為協助女嬰家長跟進事件,我們陪同女嬰家長前往社工局進行會議,要求局方提供一個合理的答覆。

上述這種情況無疑加劇了本澳家長對於一歲以下幼兒在托兒所是否能受到安全和妥善照顧的擔憂。因此,家長們建議使用智能攝像頭、雲端存儲等技術,在公立和私立托兒所安裝監控設備,方便家長和相關負責人查看,確保兒童安全並獲得妥善的照顧。同時,家長們亦建議提升托兒所聘請職員的專業資格要求,並加強針對托兒所的監管,從而提升托兒所的服務質量,更為全面的保障幼兒的健康安全。

由於上述的不幸悲劇影響嚴重,我們辦事處協助受害者父母以及其他本澳父母,總共收集了將近8,000個家長的簽名聯署(詳情請參閱附件,共109版),表示對本澳托兒所安裝監控設備以保障幼兒安全的支持,並隨簽名聯署附上家長的訴求信。

綜上所述,考慮到本澳家長對於在托兒所接受照顧的幼兒的健康安全擔憂心切,本人和謝誓宏議員陪同於氹仔托兒所逝世嬰兒的家長,向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的直屬監督實體行政長官遞交將近8,000個簽名聯署,呼籲行政長官體恤家長的憂慮,關注並跟進家長們在托兒所內安裝監控設備的訴求;加強對於托兒所的監督力度,為幼兒提供優質的服務以及充足的安全保障。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謝誓宏

 

二零二三年十一月十日

 

 

 

-------------------------------------------------------------------------------------------

 信函編號:063/AL/2023

澳門特別行政區

行政長官

賀一誠先生  台鑒:

事由:懇請  閣下關注及跟進本澳家長在托兒所安裝監控設備的訴求,

以及關注近期發生在氹仔坊眾托兒所的四個月女嬰不幸離世的個案

20231019日,一名四個月大的女嬰在氹仔坊眾托兒所接受照顧期間突然死亡,事件令社會各界,尤其是本澳家長震驚不已。

至今為止,女嬰的死亡原因仍然不明,家長仍未能知悉為何原本健康的女嬰會在托兒所突然死亡。並且,據女嬰家長的反映,氹仔坊眾托兒所並沒有在幼兒活動室和幼兒睡房內安裝監控設備,導致家長仍然無從知悉自己的孩子在離世前後的真實遭遇。這種情況無疑加劇了本澳家長對於孩子在托兒所接受照顧的擔憂,唯恐自己的孩子在托兒所內遭遇意外時無從知悉,同時亦擔心上述這種悲劇會再度發生。

需指出的是,托兒所在嬰兒的生命中擔當重要的角色,被視為他們的第二個家。嬰兒在托兒所的健康和幸福將一直是家長關心的問題。考慮到就讀托兒所的幼兒年齡僅為三個月至三歲,若遭遇任何意外或事故,幼兒較難說明事情的情況。並且,由於目前本澳對於托兒所職員的專業資格要求不高,例如,托兒所保育員僅需具備小學或以上的學歷便可參與照顧幼兒,造成家長對於幼兒能否在托兒所中得到妥善照顧更為擔憂。因此,家長們建議使用智能攝像頭、雲端存儲等技術,在公立和私立托兒所安裝監控設備,方便家長和相關負責人查看,確保兒童安全並獲得妥善的照顧。這一技術已經在許多先進城市使用,比如北京、台北、首爾、紐約、布加勒斯特等。同時,家長們亦建議提升托兒所職員的專業資格要求,並加強針對托兒所的監管,從而提升托兒所的服務質量,更為全面的保障幼兒的健康安全。

由於上述的不幸悲劇影響嚴重,我們辦事處協助受害者父母以及其他本澳父母,總共收集了將近8,000個家長的簽名聯署(詳情請參閱附件,共109版),表示對本澳托兒所安裝監控設備以保障幼兒安全的支持,並隨簽名聯署附上家長的訴求信(詳情請參閱附件)。

綜上所述,考慮到本澳家長對於在托兒所接受照顧的幼兒的健康安全擔憂心切,本人祈請  長官閣下體恤家長的憂慮,關注並跟進家長們在托兒所內安裝監控設備的訴求;祈請  閣下加強對於托兒所的監督力度,為幼兒提供優質的服務以及充足的安全保障;並懇請  閣下關注近期發生在氹仔坊眾托兒所的四個月女嬰不幸離世的個案。為盼,本澳家長不勝感激之至!靜候佳音,敬請賜覆!

耑此順頌

台安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謝誓宏

 二零二三年十一月十日

 

附件:本澳家長關於在托兒所內安裝監控設備的訴求信以及簽名聯署(共113版)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