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口頭質詢

多元培養體育界優秀人才,提供更多體育場所供大眾使用

 

《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將通過複合利用土地的方式,增加澳門的康體設施。澳門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方針亦強調,要發展文化與體育事業,積極拓展體育空間,為居民提供更多體育鍛鍊的機會,並於2023年完成《2022年澳門體育場地調查》報告。

澳門公共運動場地一直無法滿足市民大眾的運動需求,基本上大部份的運動項目,包括羽毛球、足球、籃球、游泳及乒乓球等等熱門運動的體育場地更是供不應求。此外,為維護大眾市民體育活動的機會和空間,澳門體育局一直以來禁止任何人在公共體育設施個人使用時段內,進行任何未經批准的私人教授活動。

根據現時公共體育運動設施規定,私人教練難以維持正常專業的教學授課活動,既限制了體育人才培育的施展,也不利於多元化培養未來體育界的優秀人才。現時的運動員教練若想招生授課、發揮所長,只能通過租借私人場地去培育下一代的精英運動員,甚至任何社團及體育協會也不能在公共體育設施內進行教授活動。亦因現時澳門場地環境所限,根本沒有足夠的私人場地去滿足專業的培訓,這樣如何能有效發展澳門體育事業?

私人教練授課的模式現時深受許多家庭喜愛。因澳門授課場地缺乏,本地優秀私人教練迫於無奈轉至珠海授課,市民家庭為維持正常授課不得不於週末前往珠海,遠不如在澳門上課方便,更降低家長及有潛力小孩繼續培訓的積極性。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一、《2022年澳門體育場地調查》報告將於何時公佈結果以供市民大眾知曉,以及特區政府會否考慮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從閑置幅土地中選擇合適的興建康體設施?

二、針對體育局禁止在公共體育場地出現私人教授活動,優秀運動員教練想在澳門發展體育事業缺少場地的問題,特區政府有什麼切實的改善機制,能夠幫助私人教練增加授課場地,會否考慮通過例如頒授專業教練牌照等制度,提供容許私人教練培養有潛力的青少年運動員的空間,以及特區政府如何平衡大眾體育與私人授課之間的資源、空間分配問題?

三、針對公共體育場地不足的問題,特區政府會否考慮要求六間博企履行社會責任,開放博企內適合用作運動的場地,以廉價場地租用給大眾市民使用,以及具體能夠再整合、開放哪些體育場所?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三年五月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