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優化公共泊車位面積,充分利用公共停車資源

 

根據治安警察局資料顯示,20221月至4月,澳門公共道路違法泊車共計148,550例,咪表/收費違法泊車56,823例;20231月至4,公共道路違法泊車158,695例,咪錶違法泊車69,149例。根據交通事務局資料顯示,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本澳機動車數量已經達到249,685輛;而公共停車場向公眾開放汽車停車數量為23,148個,向摩托車提供的公共停車位數量為18,377個;公共道路咪表車位共7,664個。再加上澳門不同地區人口密度不同,尤其是,黑沙環、氹仔中區等地區的人口極密,機動車數量多,駕駛者出行對停車位需求也大。

 

交通事務局關於公共停車場的資料顯示,大部分住宅區的停車場的平均泊車率通常在70%以上,部分甚至達到98%。例如李加祿停車場平均停車率達到98%,而和諧廣場的平均泊車率僅為3%……

 

    此外,特區政府容許來自外國體積較大的車輛進口澳門,但於規劃泊位面積方面卻欠缺考慮,令體積較大的車輛無法停泊。即使體型較大車輛能夠順利泊入車位,也常常與前後其他車輛緊密地“首尾相連”,稍有不慎就會發生刮蹭事故。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1、針對住宅區附近平均泊車率較低的公共停車場,特區政府是否瞭解其泊車率低的原因,特區政府能否根據這些原因,提出具有針對性的解決措施,提高公共停車場的利用效率,充分利用公共停車場資源?

 

2、針對上文提到部分泊車位元長度不足,泊入的車輛稍有不慎就會發生刮蹭事故的情況,請問特區政府會否考慮擴大道路公共泊車位面積,從而使得每個泊車位能夠擁有更大的泊車空間以減少交通刮蹭事故的發生?

 

3、針對公共泊車位無法滿足本澳機動車泊車需求的情況,特區政府會否考慮效仿國外,在居民住宅區附近科學規劃、建設立體停車庫,並根據周邊情況設定合適的泊車價格,以滿足附近居民和有需求機動車駕駛員的泊車需求?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三年五月二十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