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20230518    議程前發言

謝誓宏議員

深化援助弱勢群體措施、穩定民生物價與解決應屆畢業生就業問題

 

澳門遭受了三年嚴重的新冠疫情,儘管距離特區政府放開疫情管控已經超過了五個月,但疫情給社會各界帶來的「後遺症」,例如物價上漲、失業與就業問題、弱勢群體生活困難、中小微企的生存等問題仍未得到妥善緩解和解決,如何擴大中小微企的生存空間,讓旅遊業紅利輻射、帶動各行各業。近幾個月旅客大幅增加,澳門好似恢復了疫情前既繁華與熱鬧,但是我們亦需要關注到,在繁華既背後,有很多人仍在與滯後的經濟副作用抗爭。

新冠疫情期間,失業者找不到工作只能靠做兼職維生,收入微薄、難以為繼,2022年全年澳門就業率不足6.9%,相比2021年上升了2.8%。而長者、單親家庭、特殊兒童、照顧者、殘疾人士等弱勢群體的生活只能靠各種津貼、補貼維生,而津貼補貼的金額 卻跟不上飆升膨脹既物價,令到他們的生活更加困苦。現時雖有經濟援助的措施,但未能徹底幫扶長者、單親家庭、特殊兒童、殘疾人士等生活困苦、收入微薄的弱勢群體。因此,特區政府應深化更具實質性的措施幫助他們舒緩生活的壓力。

新冠疫情後,物價飆升,我們辦事處收到越來越多的市民投訴,他們指出,在澳門的生活成本甚至比香港更高,出於無奈,越來越多市民前往珠海買菜,一次購置幾天的菜量,而經常性的往返。特區政府應該穩定、控制物價,避免出現物價不穩、居民生活成本昂貴被迫去其他地區購置生活基本用品。

20233月的澳門CPI指數為104.28,但這一數據明顯無法切實反映市民生活的真實情況。消費物價指數,通過分析消費品的零售價格和服務專案價格變動對居民實際生活費支出的影響程度,其統計方法包括部分非民生的項目,如機票等價格受新冠疫情影響大幅下降,進而抵銷了部分升幅。消費物價指數反映了通貨膨脹情況,而數據統計需要切實瞭解本地居民的各項生活指數。因此,統計數據不能片面理解,而數據的收集與統計也不能為追求數據穩定而忽視真實情況。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即將到來的六月、七月,將有3,000多名本地學生畢業,尋找工作,而疫情期間積累失業者就業的問題,目前仍未得到有效的解決,儘管特區政府聯合大灣區企業,為高校學生舉辦實習計劃,但仍需要注意既係,應屆畢業生在結束實習計劃後轉正的問題。特區政府不僅要加緊優先保障本地就業,還要快速落實本地應屆畢業生的就業問題。

多謝!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