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關閘口岸整體規劃進展停滯,及時重整以建大型綜合門戶樞紐

 

2011年,特區政府將《澳門關閘口岸暨周邊環境的總體規劃》外判公司進行研究,2017公佈總體規劃報告;又於20185月再次外判公司進行《關閘口岸暨周邊環境的整體規劃更新研究》,工期280日,原計劃於2019年首季完成相關報告。然而時至今日20235月,距離再次外判公司進行關閘口岸更新研究已經過去五年,而研究報告卻遲遲不見結果。

關閘口岸兩次外判研究橫跨了兩屆政府,並且在兩次研究的間隔中,特首長官於2020年施政報告中提將興建關閘作起始站的輕軌東線。加上未來一戶通擬增電子身份功能,以便市民自助通關;越來越多的旅客來到澳門旅遊觀光......關閘口岸不僅僅是一個旅遊城市的門戶形象,更是一個綜合的大型交通樞紐,其承載的功能非同一般。

澳門內大型規劃普遍缺乏遠瞻性。例如,現時港珠澳大橋口岸與新城A區的交通已經出現交通擁堵的情況,更不必提新城A區約9.6萬的住戶還未正式入住該區,其交通道路目前就對容納澳車北上及兩地牌、三地牌車輛而言已經飽和。因此,望關閘口岸的更新研究能夠在澳門客觀條件的基礎之上,同時具備一定的遠瞻性。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關閘口岸暨周邊環境的整體規劃更新研究》原計劃於2019年首季度完成,如今已經2023年,更新研究目前的工作進度如何,針對研究報告超時未完成有何處罰規定,何時能夠公佈研究結果及延期原因供市民知曉,以及何時能夠開始相關的城市更新工程?

、外判研究橫跨兩屆政府,特區政府會否因兩次外判研究上屆政府任期內而束之高樓特區政府有何實質性措施加速公佈研究報告?

、《關閘口岸暨周邊環境的整體規劃更新研究》原計劃於2019年公佈結果,特區政府如何保證更新研究對關閘及周邊的交通規劃具備超前遠瞻性,使得關閘口岸能更新成為一個綜合的旅遊城市大型口岸門戶樞紐?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三年五月十二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