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翻譯本 僅供參考)

書面質詢

將澳門中葡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重組為局級部門

 

今年是中國與葡語國家(澳門)經貿合作論壇(以下簡稱 "中葡論壇")成立二十周年,該部門是由中國中央政府發起、中國商務部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辦、九個葡語國家共同參與,於200310月正式成立。

為支持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的工作並為其提供必要資源,根據200434日生效的第33/2004號行政長官批示,設立了"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並且根據行政長官第36/2023號批示,該輔助辦公室的存續期將延長至202433日。根據第5/2015號行政長官批示,該輔助辦公室由經濟財政司司長以批示委任的一名主任領導,主任可以兼任方式擔任,報酬可由經濟財政司司長訂定。

該名主任的薪酬相當於局長級別(薪級表第2級,點數1015),他和其他工作人員在執行任務時需具高度責任感,向常設秘書處提供不可或缺的支持,因為澳門論壇的職能性質是一個以經濟和商業發展為重點的多邊政府間合作機制,其目標是鞏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交流,加強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平臺的作用,促進中國內地、葡語國家和澳門特區的共同發展。

澳門中葡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於2004年在澳門正式成立,該辦公室的大量公務員負責執行和實施部長級會議的決策。根據200310月中葡論壇第一屆部長級會議批准和簽署的《經貿合作行動綱領》,中國和九個葡語國家(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赤道幾內亞、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及普林西比以及東帝汶)的官方代表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組成了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十多年來輔助辦公室一直在履行其重要的後勤、財政支持職能以及其他性質複雜的任務,並應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的多項要求開展工作。

近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今年328日公開表示,中葡論壇自成立以來,在中央政府和葡語國家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發揮了紐帶的作用,加強了"中國與葡語國家的交流合作",並為將澳門特別行政區建設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服務平臺發揮了積極的作用。行政長官表示,希望中葡論壇能利用澳門的獨特性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機遇,結合本地經濟適度多元化的"1+4 "發展戰略,讓本地企業在促進內地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以及在澳門與葡語國家的雙邊交流中發揮更為一致的作用,實現共同發展的目標。

在上述工作中,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的工作人員是不可或缺的,他們多年來的努力和奉獻,保證了中葡論壇成員國在澳門舉行的各屆部長級會議上提出的、由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執行的所有目標和宗旨的落實。

由於其職能的性質、特殊性和複雜性,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一直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授權的經濟財政司司長的直接指示下運作,輔助辦公室亦有自主資金來開展支援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的活動。

在此背景之下,為實現其成立的目標,並考慮到其近二十年來所發展的重要功職能,特別是在履行支持中葡論壇的職責方面,行政長官第4/2007號、第7/2010號、第6/2013號、第227/2015號、第274/2018號、第20/2022號以及最近的第36/2023號命令接連延長了該輔助辦公室的任期。儘管811日公佈的第85/84/M號法令第10條規定,該類項目組是專門為執行具有過渡性質的特別項目而設立並具有時效性,然而就當下的情況而言,將其性質轉變為一個局級部門是一個恰當及優先的事項。

由中央人民政府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辦的中國與葡語國家(澳門)經貿合作論壇於20031012日至14日在澳門舉行,會議商定今後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將以 "行動綱領"為指導,出席會議的安哥拉、巴西、佛得角、中國、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和東帝汶的部長們簽署了《經貿合作行動綱領》,其內容包括第9點的"後續機制",即通過在澳門設立一個常設秘書處以建立一個後續機制,以保證必要的後勤和財政支持,以及為將要實施的提議和項目進行不可或缺的聯絡,這些定義提議和項目將由參與國建立的協調中心全權負責。

迄今為止,中葡論壇已在澳門舉行了五次部長級會議,即200310月、20069月、201011月、201311月和201610月,會議期間簽署了《經貿合作行動綱領》。 此外,20224月在北京和澳門以線上結合線下的模式舉行了一次部長級特別會議,會議期間,與會的各國部長簽署了《聯合聲明》。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晰、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復:

一、考慮到"中葡論壇"的持續性,該論壇的設立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葡語國家代表商定的,並根據各方部長代表在200310月一致通過的《經濟和貿易合作行動計畫》第9點的規定,建立常設秘書處以保證必要的後勤和財政支持,以及為將要實施的提議和項目提供必要的聯絡,而定義這些提議和項目將由參與國建立的協調中心全權負責。特區會否考慮對目前的輔助辦公室進行有機重組,將其轉變為一個局級部門,賦予其行政和財務自主權,以確保該機構能夠以適當和穩定的方式開展活動,為此,是否會針對輔助辦公室的薪俸表點數進行標準化,即將輔助辦公室主任的1015點薪俸點轉為1100點薪俸點?

二、鑒於中葡論壇的重要性,其目標是充分實現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中服務平台的作用,是澳門特區經濟多元化的主要形式之一,特區政府是否考慮參照2007年成立的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的做法,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的協調工作改為直接在行政長官監督下獨立運作?

三、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葡語國家的協定,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落成並投入使用,當中建設了三個中心,即 "葡語國家食品配送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會展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中小企業貿易服務中心"這些中心目前取得了哪些具體成果,今後將採取哪些措施促進葡語國家的產品貿易?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三年五月十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