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設立環島快線,優化口岸交通規劃

 

澳門,尤其是澳門半島的道路交通情況,一直以來飽受詬病。道路老舊狹窄,高峰時期易堵塞,道路交匯處通行緩慢……

本人曾經2023414日、202339日、2022107日、202292日等日期就優化澳門交通道路、舒緩交通堵塞等話題提出過多篇質詢,儘管特區政府就質詢作出答覆,但實際交通擁擠缺仍不見好轉尤其是在高士德區的道路匯合處、東方明珠區、友誼大橋大三巴、新馬路等著名景點、景區附近的道路存在交通堵點,高峰時期通行受阻。

特區政府早前在制定《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時,曾邀請重慶團隊就澳門的地理交通作出研究,因此,若澳門的平面交通已經飽和,則可以考慮發展立體交通網絡,以此舒緩交通壓力,提高交通效率。

此外,我們辦事處接獲許多市民、旅客反映,他們指出,青茂口岸公共交通站名指示混亂不清晰;橫琴口岸公共交通及上落客區空間小,容易出現交通阻塞等情況澳門與大灣區關係越發緊密,青茂口岸、橫琴口岸作為澳門對接大灣區的幾個重要關口,在疫情常態化後,人流將會越來越密集,若不妥善安排好口岸的交通規劃、指引,將不利於人群車輛分流也不利於澳門旅遊城市的名聲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一、澳門半島地區的平面交通已經飽和,若想緩解交通壓力,可以通過發展立體多類型交通樞紐模式,例如,特區政府會否考慮設置關閘至媽閣、觀音像至關閘、內港快線等“半島環島快線”,並與輕軌系統相結合,同時配合內港整治,在“上輕軌下車道”的模式後繼續對接人行步道,超前規劃未來澳門的立體交通

二、針對青茂口岸公交通站名指示不清晰的情況,特區政府會否考慮重新整合、規劃地面公交站點的位置,並重新製作指示牌,以提供更加清晰的指引供市民和旅客?

三、針對橫琴口岸公共交通及上落客區空間狹小的情況,特區政府如何增加更多的公共交通及上落客區、優化交通阻塞情況?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三年五月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