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翻譯本 僅供參考)

書面質詢

益隆炮竹廠舊址結構老化所導致的危險

 

2020106日,時任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於20201110日回覆本人關於益隆炮竹廠舊址開發的問題時,指出在使用方面,《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建議在土地上設立共同使用的區域。因此,土地工務運輸局將加強和文化局在城市規劃方面的合作,使該土地和設施的佈局和使用更為合理。土地工務運輸局官員在該答覆中還表示,"文化局已經有一個活化和綜合利用益隆炮竹廠舊址的長期計畫",其目標是 "將其改造成在自然生態環境下的工業遺跡展示區和特色休閒體驗場所

20221223日,益隆炮竹廠舊址步行道的落成儀式正式舉辦,作為該區修復和重建項目的一部分,益隆炮竹廠舊址旨在延續歷史記憶,並保留原有工廠環境的元素,讓遊客欣賞現場的十餘處實體結構和牆壁、水渠、水箱和當地植物的自然美。

然而,自從益隆炮竹廠舊址向公眾開放以來,我們的辦事處經常收到遊客的投訴,稱炮竹廠內許多實體結構破舊不堪,特別是大面積墻體有倒塌的危險,在即將到來的多發於澳門的雨季和颱風季,這種情況只會更加嚴重。

需指出的是,大部分實體結構都被周圍環繞的樹木所破壞,這種樹木糾纏於墻體內的模樣產生了荒廢的感覺,並且在該區域存在大量的蜈蚣以及小蛇在炮竹廠寬闊的內外牆上遊蕩,由於春天天氣的原因,這些小蛇經常靠近步行道,對遊客而言,步行道已經成為一個危險的地方,特別是對負責炮竹廠內部安全的工人而言,他們現在負責炮竹廠之內發生的幾乎所有事情,只能穿著足以避免被蛇咬的厚橡膠靴以確保人身安全。

另一方面,遊客們還指出,炮竹廠大面積的廢土中堆積了大量的垃圾,例如,瓶子和其他塑膠製品、玻璃和拖鞋半埋在廢土中,此外還有多個小土堆,當中含有部分不知為何的骨頭,令土地成為大量蚊子的滋生地,對公眾健康構成威脅,增加了疾病傳播的風險,並開始影響周邊地區的居民。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晰、準確、連貫 和完整的回復:

、隨著雨季和颱風季的到來,有關當局將採取何種實質性的措施來保護和保障益隆炮竹廠目前的實體結構安全,這些結構現時幾乎完全廢棄並逾趨殘舊,特別是其中與周圍植物糾纏在一起的實體結構?市政署採取了哪些具體的調查和檢查樹木措施,包括修剪樹枝等,以保障公共遺跡的質量和留存,以及遊客和負責炮竹廠內部安全的工人的人身安全?市政署今後還將採取哪些措施,尤其是在颱風季節之前,運用步進頻率連續波探地雷達和超聲波斷層掃描對古樹根部進行非侵入性檢查,以減少對益隆炮竹廠舊址的樹根結構和土壤環境的破壞?

、主管部門將採取哪些具體措施,為負責清潔和內部安全的工人提供適當設備,並對益隆炮竹廠舊址的土地進行全面清理,包括清除仍然含有各種廢物的垃圾堆?同時,主管部門將採取哪些措施清除對公眾和遊客的健康均構成威脅的因素,包括持續清理土地,以防止蚊子、登革熱病毒的潛在攜帶者以及昆蟲、蜘蛛、蜈蚣和小蛇繁殖地的擴散?

、文化局對上述"振興和運用益隆炮竹廠舊址,將其改造成在自然生態環境下的工業遺跡展示區和特色的休閒體驗場所"的實施時間表為何?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三年五月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