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特區政府應積極主動解決疫情經濟「後遺症」

 

澳門遭受了三年嚴重的新冠疫情,儘管距離特區政府放開疫情管控已經四個月有餘,疫情給會各界帶來的「後遺症」,例如物價上漲、失業與就業問題、弱勢群體生活困難小微企業的生存等問題仍未得到妥善緩解和解決。

新冠疫情期間,失業者找不到工作只能靠做兼職維生,收入微薄、難以為繼,2022年全年澳門就業不足率6.9%,相比2021年上升了2.8%。而長者、單親家庭、特殊兒童、照顧、殘疾人士等弱勢群體的生活只能靠各種津貼補貼維生,而津貼補貼的金額跟不上飆升的物價,他們的生活更加困苦。

新冠疫情後,物價飆升,我們辦事處收到越來越多的市民投訴,他們指出,在澳門的生活成本甚至比香港高,出於無奈,越來越多的市民前往珠海買菜,一次購置幾天的菜量。20233月的澳門CPI指數104.28,但這一數據明顯無法切實反映市民生活的真實情況。

消費物價指數,通過分析消費品的零售價格和服務專案價格變動對城鄉居民實際生活費支出的影響程度,其統計方法包括部分非民生項目,如機票等價格受新冠疫情影響大幅下降,進而抵銷了部分升幅。消費物價指數反映了通貨膨脹情況,而數據統計需要切實瞭解本地居民的各項生活指數。因此,統計數據不能片面理解,而數據的收集與統計也不能為追求數據穩定而忽視真實情況。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即將到來的六、七月,將有3,000多名本地學生畢業、尋找工作,而疫情期間積累的失業者就業問題目前仍未得到有效解決,特區政府需加緊優先保障本地就業,快速、切實解決就業問題。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一、在經歷了三年的嚴重疫情後,特區政府有何措施恢復低迷的經濟情況、降低高企不下的失業率,包括如何擴大小微企業的生存空間,增加更多的就業機會優先予以澳門市民,尤其是即將畢業的本地學生?

二、特區政府有何措施穩定、控制物價,避免出現物價不穩、居民生活成本昂貴被迫去其他地區購置生活基本用品的情況?

三、現時雖有經濟援助措施但未能徹底幫扶,長者、單親家庭、特殊兒童、殘疾人士等生活困苦、收入微薄的弱勢群體,因此特區政府有何進一步實質性的措施幫助他們舒緩生活壓力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三年四月二十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