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20230419    議程前發言

謝誓宏議員

加強及反思大橋口岸附近交通、「澳車北上」離境車道管理

 

為幫助澳門更好的融入大灣區和橫琴深合區、加強與內地的聯繫的國家戰略,切實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澳車北上」與橫琴單牌車政策進一步深化與內地的合作交流。

然而我們辦事處接獲許多市民的投訴,指特區政府於公共假期到來前,未提前做好假期人流、車流激增的應急、分流預案措施,導致口岸通關大排長龍,耗時許久,甚至令市民被迫更換行程,更令行政長官於日前的答問大會就此事表示將採取改善措施。

要知道2023年取消入境限制之後的假期,不少市民恢復過往北上掃墓,前往內地祭祖的習慣。「澳車北上」2,000個通關名額更直接「約滿」,由於目前只允許「澳車北上」的車輛從港珠澳大橋口岸通關,45日清明節當日早上9時起,大橋離境車道便開始出現行車緩慢,繼而大排長龍的情況。龍尾沿口岸經A區,「倒灌」至近東方明珠引橋,甚至整個東北區陷入交通癱瘓狀態,混亂的交通安排引起公眾對特區政府的極度不滿。

實際上,特區政府應該提前預見將會有大量市民和車輛前往內地,未來在公共假期或通關高峰時期,雖然特區政府宣佈於五一勞動節期間以臨時性措施改善大橋口岸車輛通關效率,但臨時性措施並未能彻底解決交通規劃存有各種漏洞及欠缺前瞻性的弊病。

大橋口岸的交通問題一直備受關注,從大橋口岸經駛新城A區、友誼圓形地前往市區的交通狀況更是讓市民詬病已久。此次節假日大塞車更是讓市民看見了大橋口岸交通的短板,無論是經新城A區前往大橋口岸,或是離開大橋口岸,雙向交通均存在不足之處。

 

為舒緩日後進出大橋口岸的交通壓力,本人建議特區政府:

 

一、  加緊建設並開通新城A區與大橋口岸相連的其他道路。在建好其連接道路後,特區政府應考慮將東方明珠引橋和新城A區與大橋口岸連接的道路分別改為單向行駛道路,重新規劃鄰近交通及進出口岸路線安排,配合交通實際以進行更好的分流;

 

二、  提前開通、準備更多的離境車道以應對大批的北上車輛。同時,靈活調整、簡化行政審批手續,減少通關時間,提升通關效率,減少後續車輛的等候時間。持續與內地有關部門溝通,爭取增加允許「澳車北上」通關的口岸數量,例如「澳車北上」可經橫琴口岸進入珠海。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