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口頭質詢

避免繼續重複開挖的公共道路工程,減少對澳門市民日常生活的影響

 

澳門的交通堵塞壓力加上重複的道路工程讓澳門市民苦惱於道路工程已久。長久以來,但凡落微微雨,都會導致道路積水、交通癱瘓。儘管澳門市民已經習慣了這種情況,但這些出行阻礙對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巨大的不便,廣大市民迫切地希望澳門的交通能夠有切實的改善。

根據特區政府的官方數顯示,2021年澳門重複開挖的道路項目總數為38宗,主要為配合公共工程、新大廈落成、管線鋪設年度計劃、涉及重大公眾利益及緊急維修等原因。然而現實情況卻是同一段道路掘了又掘,間隔時間短,途經的車輛則因掘路而更加塞車,甚至影響救護車運送病人,交通負荷增大,道路坑洞增多,最後形成再次開挖的惡性循環。

特區政府應重點關注,避免將來再次出現因工程質量差或施工條件未達標草率完工而再度開展修復工程的情況,例如媽閣交通樞紐。儘管特區政府多次強調已經通過跨部門合作合併部分工程,但事實是市民的生活因掘路導致通勤、出行的交通堵塞而增添許多煩惱。

此外,特區政府曾在答覆議員追問時表示,將於2022年年尾推出一個道路工程登記的電腦程式,要求所有道路工程須作登錄,讓市民更清晰地瞭解道路工程的招標、期限、地點、開挖原因、承建商等資訊。儘管政府表示預計於2023年推出該電腦程式,但其具體進展廣大市民仍未得知。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

一、儘管特區政府早前在答覆我們辦事處有關道路坑洞的書面質詢中表示,會緊急修復道路破損和坑洞,但事實卻是部分道路出現的坑洞長時間無人理睬,更不必提修復,如何及時地知曉全澳交通道路出現的路面破損並加緊修復,例如通過智慧交通系統搭建市民資訊匯總平臺,避免因道路破損引發潛在交通意外事故;同時如何減少道路破損、維修的反覆出現?

二、儘管特區政府多次強調會加強公共工程驗收和監管機制,但公共道路工程因質量差、施工條件未達標等原因造成的反覆工程層出不窮,特區政府如何落實具體環節的責任人,從招標環節開始保證公開透明、材料的購買預算和執行採購、施工條件與簽署合同一致、最後嚴格驗收,減少工程不透明程度?

三、近年反復的工程讓交通擠塞更是雪上加霜,交通堵塞甚至可能會影響救護車運送病人,耽誤寶貴的治療、搶救時機,除了合併工程的措施之外,特區政府有何其他切實可行的機制緩解因道路工程加劇的交通擠塞?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三年三月二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