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翻譯本 僅供參考)

新聞稿

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年度會議(2023327日及28日)

 

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年度會議於2023327日至28日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館舉行,在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爵士的主持下,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雷德生先生、葡萄牙共和國議會議員António Maló de Abreu先生、葡萄牙社會民主黨澳門支部協調員暨秘書Vitor Moutinho先生的代表,建築師Francisca Beja女士在會議上分別致辭,並聽取了中國、澳門和香港區域的葡僑委員的意見。中國、澳門和香港區域的葡僑委員代表劉文度和賈加路,以及澳大利亞區的葡僑委員代表Silvia RendaMelissa da Silva,就他們所代表的葡萄牙社區關心的問題提出意見。

在這次會議上,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的委員們討論了有關葡僑委員會的幾個問題,即討論目前在葡萄牙國會審議的關於修改1211日《第66-A/2007號法律》(葡僑委員會的權限、組織和運作),以及選舉和確認2023年葡僑委員會的成員;其次介紹了葡僑委員會在2022年開展的活動,包括各個專責委員會的工作,以及與葡萄牙僑民理事會制定的合作計畫,而其副主席Pedro Pereira Silva先生亦在會議上通過電話發言。

議程還包括改善領事機構運作並向葡萄牙政府提出改善建議的相關事宜,以及編制中國、澳門和香港區以及澳大利亞區的委員活動計畫,以便向葡僑委員會常設委員會提交預算報告。

關於修改1211日《第66-A/2007號法律》(葡僑委員會的權限、組織和運作),會上亦討論了委員對葡僑委員會運作的擔憂,即希望引入行政和預算結構,使委員會能夠以更高的效率及質素開展活動以及對社區提供支持,完善各自的資源配置以準備研究報告和意見書,確定委員章程中有關其權利和義務的內容,建立選區和分配委員的任務,以及擬議的權責分配和適用於候選人選舉的平等性。此外,在《第66-A/2007號法律》第二修正案獲得批准後,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舉行因疫情而暫停舉行的葡僑委員會選區選舉並在選舉過程中逐步引入電子投票。

根據葡僑委員會的規定,會議上全票通過由中國、澳門和香港區的葡僑委員姍桃絲擔任主席、代表澳大利亞區的副主席Silvia Renda和同樣代表中國、澳門和香港區的秘書Armando de Jesus以及其餘委員連任2023年的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職位。

在職權範疇之內,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2022年的工作活動包括參加20227月和11月在葡萄牙舉行的常設委員會會議,支援協會組織活動和介紹葡語國家的產品,支援與繪畫有關的文化活動,組織表演和比賽,和葡僑委員會常設委員會以及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進行視訊會議,以及與葡萄牙國務秘書Paulo Cafôfo會面。

2022年進行的工作還包括支持葡萄牙日和葡萄牙社區舉辦的活動,支持澳門政府為推廣葡萄牙產品和文化而舉辦的活動,與澳門政府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各政府實體合作,在澳門舉辦的活動中促進葡文使用者的互相交流,訪問澳門教育暨青年發展局、澳門葡文學校、澳門理工大學、澳門大學和東方葡萄牙學會,處理與葡文教學和推廣葡文使用有關的事宜。

澳門葡僑委員會辦事處還為約2000名葡萄牙公民辦理豁免個人所得稅和在生證明提供幫助,並為約800名葡萄牙居民在更新證件、解決就業和勞資問題以及引進葡萄牙企業方面提供了支援。

2023年期間,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的工作重點包括訪問葡萄牙駐廣州和上海的總領事館和葡萄牙駐北京大使館,以及澳大利亞各州和紐西蘭各地區的大使館和領事館。

最後,為了完成是次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年度會議的議程,強調與世界其他各葡萄牙社區組織合作的意義,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運用是次面對面會議的機會,於2023327日為多個葡萄牙社區協會的領導人和參加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年度會議的與會者組織了晚宴活動。

 

中國/澳門/香港區葡僑委員會辦公室

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主席

姍桃絲爵士

二零二三年三月二十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