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翻譯本)

書面質詢

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及葡萄牙之間的合作綱要協定“何去何從”?

 

200172日,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第 27 期公佈了第34/2001號行政長官公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與葡萄牙共和國合作綱要協定》當時,協定中有提到“回憶起澳門特別行政區與葡萄牙的歷史關係及文化關係的發展歷程,令締約雙方關係特別緊密”。

 

最初雙方每兩年舉行一次會議,以評估、深化或發展《合作綱要協定》的執行情況。 自2014年以來,會議每年舉行一次,目的是通過聯合委員會更好地評估、深化或發展所作出各種承諾的執行情況,包括在其他新領域進行合作的可能性,但近年來聯合委員會不再舉行會議,可能是由於新冠疫情的長期影響。

 

值得留意的是,聯合委員會應推動發展在經濟、金融、技術、科學、文化、內部公共治安和司法領域的合作承諾。同時,亦應加強雙方行政人員或各機構成員的定期互訪,以互相交流資訊和檢視共同關心的議題,包括通過商業機構之間的合作以及通訊的發展,特別是在電信領域,展開聯合研究和工業項目發展。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和葡萄牙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與葡萄牙共和國合作綱要協定》達成更緊密的雙邊關係的背景之下,以及行政、立法和司法部門在經過三年多的疫情之後,有關當局在最近疫情完全開放的政策環境下將採取、實施和執行何種措施?

 

二、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與葡萄牙共和國合作綱要協定》簽署以來,聯合委員會會議次數少的主要原因是什麼?雙方簽署的各種備忘錄和合作協定的評價、跟進和結果如何,例如在旅遊、能源、投資、創業、物流、環境、科學、法律和司法合作等領域,包括立法會代表團互訪、官方語言的教學和傳播的結果為何?

 

三、特區政府對上述《合作綱要協定》的總體評價結果如何,未來將採取何種方式進行深化和發展,尤其是在雙方合作的新領域?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三年二月六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