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翻譯本)

書面質詢

 

發放津貼以公開表彰在三年疫情中作出巨大犧牲的前線及基層公務人員

 

去年12月底,新冠肺炎疫情的清零政策在意料之外突然放開,市民絲毫沒有得到預警亦未能做好充分準備來捍衛自己、家人和愛人的健康,這迫使前線及基層公務人員的工作負擔大增,如救護車人員、衛生局的急救人員因工作量過大而手忙腳亂等等。此刻正是一個合適的時刻讓特區政府公開承認並表彰這些前線及基層公務人員在過去三年中為市民的健康所作出的諸多犧牲,並發放相當於一個月薪俸的補貼。

另一方面,亦正是在這個時刻,我們不能忘記,「市民健康」指的不僅僅是沒有病痛或疾病,而是一個包括身體、精神和社會福祉的動態狀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述,健康是人類生活的一部分並被視為一項普遍權利,而不僅僅是生活的一個條件。然而,在新冠疫情爆發的三年之中,衛生局的食品和營養護理科室被大大忽視,與其他科室相比,該科室目前只是衛生局的「窮親戚」,專業人員往往被「扔在」仁伯爵綜合醫院的一個角落裡,不斷地從一個「隔間」跳到另一個 「隔間」,給前來就診的市民以及該科室的專業人員造成極大不便。同時,這些專業人員目前既沒有主要設備也沒有體面的工作條件來照顧上述就診者。

根據衛生局於2017年的調查顯示,每10個澳門居民中就有3個超重或肥胖,其中男性更容易超重或肥胖,將近40%受訪者(38.4%)食鹽攝入量過高,其中10%的受訪者食鹽攝入量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成人最高限額(每日5克)的兩倍以上。

肥胖目前是一個公眾普遍關注的話題,被認為是一種慢性的、多因素的疾病,其特點是體內脂肪組織過度堆積。肥胖可能引致嚴重疾病,如糖尿病、骨關節炎、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某些類型的癌症和呼吸系統問題。肥胖可能會造成痛苦、抑鬱和社會回避行為,損害人們的生活品質。除了給自身健康帶來嚴重風險外,肥胖現在是世界上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之一。在人口研究中,當BMI(身體品質指數)等於或大於30時就會被定義為肥胖。

健康、充足、多樣和適口的飲食對於促進學齡和發育期的年輕人的健康,以及預防和控制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近年來,由於加工和過度加工食品的激增和肆意泛濫,令這些疾病在澳門的發病率升幅明顯,是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除了迄今為止隨機頒發的榮譽勳章和一次性晉升的獎勵之外,特區政府是否會頒發相當於一個月薪資的補貼,作為對公務人員,尤其是對過去三年來在抗擊新冠疫情鬥爭中作出巨大犧牲的前線及基層公務人員的公開認可?

 

二、           在仁伯爵綜合醫院整體營養組織的架構之內,有關當局將在何時採取必要措施,讓營養師和營養學家享有最基本的工作條件,在配備有必要傢私、裝飾和辦公設備的穩定環境中進行其專業工作,避免這一專業在仁伯爵綜合醫院內部被迫從一個「隔間」跳到另一個 「隔間」,更好地為就診者提供人性化的優質服務,並配備其職業所需的專業儀器?

三、           今後,當局會否在仁伯爵綜合醫院的整體營養組織架構之內,提供目前缺乏但必要的設備以及充足的人力資源,如體脂計、人體成份分析儀、站立儀、人體測量卷尺、身高測量儀、測力計、計步器和血壓計、心率監測器、營養軟件,以及其他接待就診者所需的設備和材料?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三年一月二十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