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緊急檢視媽閣交通樞紐道路質量與檢討無障礙設施設計參差的問題,避免未來修復工程反覆影響民生

   

媽閣交通樞紐工程主要分為兩部份,包括澳門輕軌媽閣站和交通樞紐。交通樞紐工程於2015年啟動,於202212月初步開放使用,造價高達14億澳門元。

近日我們辦事處接獲大量市民投訴,他們指出媽閣交通樞紐初步開放使用至今僅一個月,交通樞紐內不少設施已經殘破不堪。更令人吃驚、難以接受的是,交通樞紐巴士站內車道路面已經出現大面積毀爛、破裂,四處坑洞。像是久經滄桑,不像是“剛滿月”的新設施。

本澳長期以來因掘路工程反覆、影響民生而遭受市民詬病,掘路工程更被戲稱是“新四大產業”。媽閣交通樞紐剛開放一個月的時間,車道路面情況就已明顯破損,不難預測未來在樞紐正常使用、車流量增大後,路面會因使用、摩擦而出現更多的毀爛狀況。又或者未來進入夏季風暴潮時期後,雨水侵入或海水倒灌會加劇路面的毀爛情況。屆時掘路、修路工程的實施又會影響市民使用媽閣交通樞紐。

因此,在工程建設時期應特別關注質量把控、監管問題,避免未來因原工程質量問題衍生出沒有必要的修復工程。

此外,也有長者和殘障人士指出,交通樞紐內的無障礙設施並不能真正幫助他們“無障礙地”在樞紐內行動。例如,輪椅使用者需要艱難地打開“障礙門”方可進入使用升降設備,而當局對此決定以安排“門塞”長期開放升降設備門作為解決方案。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1、針對剛開放使用一個月的媽閣交通樞紐就出現路面大面積毀爛、多處出現坑洞、滿地沙石存在安全隱患的情況,特區政府將如何處理、修補,有否追責工程質量、驗收等多方的責任?

2、媽閣交通樞紐臨近靠海,澳門夏季進入風暴潮時期常出現雨水侵入或海水倒灌的情況,再結合該樞紐現時已出現毀爛的情況,請問特區政府會否就媽閣交通樞紐制定針對突發極端天氣的行之有效且靈活的緊急預案維護、維修措施?

3、社會公共設施的設計使用應包含人性化設計考量,但此次大型公共設施卻出現無障礙設施“障礙化”,請問特區政府是否瞭解媽閣交通樞紐是否還有其他不便與殘障人士出行的設計,如有,立即優化以徹底解決“失敗”設計,方便殘障人士出行?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三年一月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