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20230116    議程前發言

謝誓宏議員

吸取教訓正視疫情亂象


2022128日澳門特區政府宣佈放寬本地防疫政策,至今已經一個月有餘了。在這一個多月的時間,我們從社會面動態清零的嚴格管控中發展到如今與香港、內地通關相對正常化,也取消了外國入境的隔離政策。一切好似要回到疫情前的狀態。

本人在此向一線的醫護人員和公務人員表示最真摯的感謝。新冠肺炎感染過程的痛苦已經眾所周知,發高燒、渾身酸痛、咳嗽、疲憊.....無法想像前線的醫護人員、公務人員是抱著何種的心態和覺悟,帶病為民服務。本人相信,全澳市民和特區政府都看到了前線醫護人員和公務人員在這段特殊時期的付出,我都希望,別讓這些前線人員白白付出,他們的精神、所作所為,值得嘉獎和補償。

隨著防疫措施的放寬,病毒在社區傳播更加肆虐,澳門染疫人數激增,藥房發燒藥、咳水一藥難求,甚至有人從澳門買藥進內地高價倒賣,而藥物限購政策出臺太遲,無法及時彌補一藥難求的缺口。據報道,放開後救護車召喚個案激增,高峰時期平均每日消防員、救護車出勤400架次。急速上升的疫情為醫療系統帶來嚴重衝擊,醫護人員也相繼染疫,人手捉襟見肘,工作壓力驟增。由於病毒傳播速度實在太快,許多染疫的醫護人員沒有多餘的休息時間,甚至頂著高燒堅守崗位。

近段時間澳門離世人數激增,2022年前三季度平均每季度離世人數約為600人,而有政府數據指出,僅202212月,因新冠病毒及其衍生症狀導致離世的人數就有600人,可以估計,現時本澳離世的人數已超千人。還有來自市民和新聞媒體的數據消息,殯儀館申請火化及進行告別儀式的論後期長達3個月。且根據特區政府防疫政策,這段時間離世的遺體都需要被打包封存,不得打開做身後事處理,亦不得瞻仰遺容,令家屬難以理解。從醫護前線到殯葬行業,現時這條生死線正面臨著難以想像的混亂與壓力。

上述的種種情況直指特區政府疫情放開預案措施準備不到位,如果特區政府能夠提前制定清晰的人手準備、醫護染疫支援預案;能夠提前準備應對搶購藥物的供應政策等等具有遠見的預案措施,今時今日遭受喪親之痛的家庭肯定比現時少得多。冰冷的數據遠遠無法顯示每個家庭背後承載巨大的悲痛之情,希望特區政府痛定思痛,吸取經驗教訓,對於現時仍奮戰在前線的醫護人員、公務人員以嘉獎和補償;對於正在經歷痛苦的家庭,儘快優化遺體防疫指引,以撫平傷痛。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