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降低核酸價格,優化醫療系統壓力

 

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再頒佈新十條防疫優化措施,特區政府亦表示將逐步放鬆防疫措施,以配合內地防疫政策步伐,以循序漸進的開放政策,避免短時間內出現大量感染者。

現時珠海的單管核酸價格為13元人民幣,而澳門的混管核酸價格仍維持在45澳門元,單管核酸甚至高達150澳門元至500澳門元不等。如今為了維持澳門有序新增感染人數,珠澳通關維持24小時的陰性核酸要求。這意味著眾多住在珠海、每日需要跨境的市民需要維持24小時核酸,以保證通關的順暢性。在珠海,尤其是在澳門做核酸,每日的核酸價格積少成多,都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現時澳門的新增感染者在經過網絡評估後,將分為居家隔離、社區門診和醫院就診三種結果。未來新增人數會越來越多,重症患者的人數也會隨之增多,而現時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的床位已接近滿員,甚至出現有家長帶小孩在經醫生評估需要前往高頂醫院治療,卻因無空置床位而白白等待幾個小時的情況。

需要注意的是,儘管現時處於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過渡時期,除了不斷增加的新冠感染人數外,隨著氣溫降低,澳門市民尤其是長者更易突發冬季疾病。因此,在有序推進新冠感染者救治的同時,也要注意其他疾病的救治。澳門現時整體醫療系統、醫護人員的壓力十分之巨大。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1、針對澳門核酸價格昂貴的情況,特區政府會否考慮降低核酸價格,尤其是澳門單管核酸價格,甚至允許免費核酸通關,以降低市民做核酸、通關的負擔?

2、針對新冠重點救治人群(例如幼兒)或重症患者床位不足的情況,請問特區政府如何解決、協調以增加更多的床位安置新冠重症病人,以及特區政府如何平衡收治新冠感染者與其他疾病患者的醫療資源?

3、針對現時全澳醫療系統、醫護人員壓力巨大的情況,特區政府是否有針對若醫護人員感染新冠後的預案及相關保障措施,以保障醫護人員的人身健康?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二年十二月十六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