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定期檢查、保養澳門戶外公用運動設施

 

松山健康徑位於松山市政公園內,健康徑單圈1,700米,每百米設有路標。由於交通便利,加上市政公園內有大量植物覆蓋,空氣清新,自然環境優越,因而松山健康徑是市民平日運動的首選地點,尤其是在晨練和夜間跑步時間。

我們辦事處接獲一些時常在松山健康徑運動的市民反映,夜間在松山健康徑進行鍛鍊時,沿路的燈光較暗,不利於夜間運動者的視力及觀察周圍情況。松山健康徑環山而建,因此靠近健康徑的外延需要設立鐵馬或圍欄以保證市民的安全,儘可能減少從山上跌落的安全事故發生。而現時松山健康徑在外延僅放置了幾個石墩作為警示,難以保證市民的安全。

早前我們辦事處亦就澳門足球場條件、環境落後提出議程前發言。氹仔運動場的草坪、輔助設施、蓮峰球場、關閘運動場的保養工程實際是補丁摞補丁,威脅到球員和運動員的安全。巴坡沙體育中心2021年維修了防護網和球場草坪,但是觀眾席座椅遍佈裂痕。

戶外的公用運動設施要經歷風吹日曬,損壞和老化的程度和速度比室內的運動設施更快、且更嚴重。因此,市民在使用前需要仔細觀察這些運動設施是否存在損壞狀況,在使用戶外運動設施時要保證自身的安全。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1、針對松山健康徑燈光照明不夠光亮、外延缺少鐵馬或圍欄等情況,特區政府會否考慮儘快增設相關設施,以保市民於運動時的安全?

2、針對澳門足球場條件、環境落後的問題,特區政府將如何提升對於足球場、運動場的保養工程質量,會否考慮重新修復球場草皮等設施?

3、針對戶外運動設施需要經歷風吹日曬的情況,老化或損壞狀況較室內運動設施更快,特區政府是否有相關定期對戶外公用運動設施檢查保養的機制,以保證市民放心使用公用運動設施鍛鍊身體?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九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