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20221212    議程前發言

謝誓宏議員

攜手共渡疫情難關

 

隨著新冠病毒致病性減弱,澳門與國家的防控政策保持一致,將逐步放寬防疫措施。按照越南、新加坡的防疫經驗,在放寬疫情管控後的一個月內,會出現疫情高峰期,隨後三個月為持續波動時期,再之後才會下降至低位。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從128日開始澳門允許新冠病毒一定程度在社區傳播,最終將實現新冠病毒的群體免疫,預計感染人數可能達到50%80%。因此,特區政府仍應打起12分精神,嚴陣以待變化多端的疫情形勢。而現時逐步放寬的疫情政策和變化多端的形勢對特區政府而言是更為嚴峻的考驗。

首先,特區政府加強科普宣傳教育,向市民大眾明確現時新冠病毒的致病性情況,現時選擇放寬管控的理據為何。避免網絡謠言的散佈造成人心惶惶的局面,及時穩定人心。同時要儘早發佈疫情放寬常態化管理後的防疫指引,尤其是對公務人員统一的防疫指引,例如对行政文職公務員、保安部隊、獄警的工作指引,指引內容包括但不限於若在工作場合感染病毒,是否有應急的預案;如何快速處理工作場所、安置染疫的公務人員和相關接觸的市民;閉環工作的相關規定及權益保障等措施。

新冠病毒是長者群體的“殺手”。美國研究指出,在65歲至79歲的長者群體中,未接種疫苗的死亡數是接種疫苗後的21倍。而澳門目前仍有不少長者暫未接種疫苗。為了未來新冠病毒放寬防疫的常態化,也為了保證澳門所有市民的身體健康,特區政府要持續加大力度、針對性地推廣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工作。

除了加快推廣疫苗接種,特區政府現時向全澳居民免費派發“抗疫包”。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向全澳居民派發“抗疫包”、提供快測試劑外,特區政府還需保證全澳藥房的藥品正常供應,尤其是與新冠病毒症狀相關的藥品,更要杜絕出現“坐地起價”的情況。

當市民抗原和核酸為陽性後,可先在網上進行評估,評估結果分為居家隔離、社區門診和醫院就診。內地目前針對居家隔離的措施是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同住人可以出行。但特區政府需要考慮的是,目前特區政府放寬管控的目的是緩慢達成群體免疫,若不為缺少居家隔離條件者提供自我隔離的場所,可能會導致新增感染以家庭的形式爆發,井噴式的家庭爆發會使得澳門的公共衛生系統壓力驟增、難以承受。因此,特區政府應該為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無症狀者或輕症狀者預留空間,為他們提供自我隔離的場所。

新冠疫情三年,在最後這最緊要的時刻,希望市民和特區政府一起,齊心協力做好所有準備工作,攜手渡過疫情難關。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