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翻譯稿)

高天賜議員 2022 12 12 日議程前發言

防疫政策“從八到八十”

 

葡文有一個俗語,“從八到八十”,意思是“走極端”。最近三年,表面上有放鬆的打算,實際上卻是種種過度的隔離措施,動輒全民核酸檢測等等激進、極端的封控政策。對此,用這個俗語來形容,再恰當不過了。

近日,有關當局表示要放鬆防疫措施,接受現實,與病毒共存。實際上卻變本加厲,要求進出澳門每日作測試,這實在令人費解。更令人震驚的是,一邊要放開,一邊是近兩日進出賭場、酒店、餐廳、公共交通工具的防控變得更加嚴厲。對此決定,有關當局完全沒有對公眾說明理由,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想用完核酸測試的存貨。

眾多住在珠海、每日跨境上班的澳門居民和非本地勞工都質疑為什麼要求每日進行測試,這一措施造成了極大的不便和問題。有關當局表示會放鬆,但是對外國遊客入境澳門卻採取了更嚴格的新措施。

為什麼從國外經過香港返回的澳門居民,必須在香港停留三日,而同機的香港居民卻可以直接回家?這個決定有什麼科學根據?為什麼購買香港到澳門的車票仍然難上加難,何時才會恢復兩地的海上交通?

既然要放鬆,市民想知道何時不用再出示健康碼,何時會徹底取消?還有許多市民想知道何時會實施“0+0”隔離?

澳門要生存,市民要安居,社會要盡快恢復到疫情前的平穩,一切沒有科學根據的限制措施就必須要取消,方便澳門居民、外國旅客經陸路、海路、空路到達澳門。同時要增加航線,降低機票價格,打破一兩家航空公司的壟斷。

最後,我們一早就知道,病毒的傳染力會越來越強,但致死率越來越低,我們最終都要學會與病毒共存,但是我們的防疫措施並沒有服從這一客觀規律,反而是越來越嚴格。

因此,現在最重要的是要爭分奪秒,參照世界其他地方的經驗,盡快為盡可能多的人,尤其是長者,接種疫苗。只有這樣,澳門才能恢復正常,進入“新常態”!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