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新聞稿

姍桃絲會見葡萄牙勞動、團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事務國務秘書巴斯托斯

 

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在訪問里斯本期間,於1129日與葡萄牙勞動、團結和社會保障部的社會保障國務秘書加布裡埃爾·巴斯托斯(Gabriel Bastos)及其辦公室主任努諾·桑托斯·席爾瓦(Nuno Santos Silva)進行了會談。在葡僑委員會常設委員會的工作範圍內,跟進了額外的半個月退休金補助(也稱為特殊補助)。因為是次的補助計劃並沒有考慮到居住在澳門的退休金受益人,姍桃絲主席在2022920日給共和國總統馬塞洛·雷貝洛·德索薩和總理安東尼奧·科斯塔的信中提到了這個問題,並隨後被轉交給勞動、團結和社會保障部處理。

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女士借此機會向社會保障國務秘書巴斯托斯先生解釋了居住在澳門的2,100名退休金和撫卹金受益人的歷史,這是葡萄牙政府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於1998年達成雙邊協議,將3500多名退休人員的退休金和撫卹金轉移支付的結果。1998年,葡萄牙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達成雙邊協議,向葡萄牙退休事務管理局轉移3500多名在澳門特區成立前已退休的退休金和撫卹金受益人。當時的公職人員協會領導人,時任理事會主席的姍桃絲和時任理事會副主席、現任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高天賜,曾與前總理古特雷斯先生、時任助理內政部長若熱·科埃略(Jorge Coelho)及前總統沈拜奧多次磋商,以及得到社會黨、社會民主黨、人民黨及葡萄牙共產黨等多個黨派的支持,使葡萄牙政府能夠從澳門退休基金會轉移資金,接管那些在回歸前選擇滿三十年退休的公務員的退休金支付。

然而,多年來,一些退休人員和撫卹金受益人已經去世,目前退休人員和撫卹金受益人的人數約為2100人,而所有居住在澳門的退休金和撫卹金受益人都曾在葡萄牙政府的管治下工作。

姍桃絲主席就居住在海外的特殊補助指出如下:

1. 通過202296日第57-C/2022號法令,葡萄牙政府決定僅向居住在葡萄牙的退休金和撫卹金受益人發放特殊補助,其形式是在202210月一次性支付相當於半個月退休金的額外補貼,作為支持家庭收入和對抗通貨膨脹方案的一部分,以幫助他們應對生活成本的增加以及隨之而來的購買力和生活質量的下降。

2. 居住在亞洲和大洋洲的2794名退休金和撫卹金受益人(其中2100人來自澳門)也受到了通貨膨脹的影響,歐元的快速貶值對他們退休金的匯率轉換產生了強烈的影響,導致他們的退休金減少了30%,而且由於疫情和俄烏沖突,基本商品的價格上漲也加劇了這種影響。這些退休金受益人中的許多人靠不到500歐元的退休金生存,這還不到澳門的最低工資標準,如果沒有家人和朋友的經濟支持,他們無法在澳門生存。

3. 居住在海外的退休金受益人協會正準備向總理科斯塔遞交一份請願書,要求獲得平等權利,要求在向居住在海外的葡萄牙退休金受益人提供所述特殊補助。

 

為此,姍桃絲女士要求葡萄牙社會保障國務秘書巴斯托斯先生呼籲勞動、團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安戈迪尼奧(Ana Maria Mendes Godinho)考慮在20231月對居住在海外的退休金受益人作出補償。(根據通膨率更新退休金及補發特殊補助)

姍桃絲還告知巴斯托斯,她亦已就這一問題致函副部長兼議會事務部長門德斯(Ana Catarina Mendes)女士、議員萊唐(Alexandra Leitão)、議員莫雷拉(Isabel Alves Moreira)、預算事務國務秘書巴塔拉(Sofia Batalha)和財政事務國務秘書門德斯(João Nuno Mendes)先生。她進一步指出,他與社會黨主席Luís Montenegro博士舉行了會議,請求向居住在國外的退休金受益人全面調整退休金表示支持。

社會保障國務秘書巴斯托斯得悉居住在海外的近9000名退休人員所表達的關切,並承諾他將會將有關事宜向勞動、團結和社會保障部長轉達,將研究並提出解決方案。惟最終決定將取決於葡萄牙共和國政府。

這一主張得到了葡僑委員會常設委員會所有成員的全力支持,該委員會由代表五大洲的委員組成。

 

中國/澳門/香港區葡僑委員會辦公室

秘書處主任

 甄玉萍

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