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新聞稿

事由:拜訪葡文學校理事會以聽取澳門特區葡語機構的意見

為聽取在澳葡語機構的意見,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爵士及其顧問Rui Marcelo616日拜訪了澳門葡文學校校長馬文度(Manuel Machado)。雙方就該校的工作交換了意見,而葡文學校校長亦向姍桃絲主席介紹了該校的目標和願景,以便主席姍桃絲女士可以在今年623日與葡僑事務國務秘書Paulo Cafôfo舉行的視像會議中傳達這些意見。而在74日至19日訪問里斯本期間,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爵士將參與在共和國議會舉行的葡僑委員會常設理事會的年度會議,並與各政府當局保持聯繫。

會上,葡文學校校長簡要地介紹了澳門特區這一知名教育機構的活動,並介紹了該機構的各項活動以及其歷史背景。

鑒於這所以葡語為主的教育機構近年來取得了良好的學術成果,在過去的兩年中學生人數得到大幅增長。然而,空間不足的問題在過去幾年間變得更加尖銳,儘管學校管理層已經盡一切努力確保這些條件不受任何影響,但是這個情況對於保障學校活動的條件以及教學質量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此外,葡文學校為保證教學的質量,一向有及時填補專業教師的空缺。但由於疫情帶來的出入境限制以及本地專業人才的稀缺,教師的補充變得更加困難。因此,該校亦及時地採用了網上教學。因此,對於近來的針對非居民葡籍人士的入境政策的改變,葡文學校的校長表示歡迎,因為這使得聘請教師來替代因個人事務而缺席的教師成為可能。

儘管該校的課程和教育是葡萄牙語為主,但是學生人數的增加也代表非以葡萄牙語為母語學生對該教育機構的興趣增加,從而加強了其作為促進葡萄牙語教學平臺的目的的實現。此外,該校亦提供從中學教育進入葡萄牙和國外的高等教育機構的機會,以及在澳門接受高等教育方面的機會,使其學生能夠正常融入勞動力市場和當地社會。

除了加強非以葡文為母語的學生的葡語學習外,透過使用資訊科技,該校亦在教學過程中大力推廣其他語言,尤其是中文(普通話)和英文的教學,以應對文化交流的挑戰和提升學生的知識水平。此外,葡文學校亦與其他的本地學校保持交流,以增強其認受性。

中國/澳門/香港區葡僑委員會辦公室

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一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