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20220609    議程前發言

謝誓宏議員

緩解近年畢業生求職困境,加速對接職場培養人才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曾說:過去的地圖未必搵到未來目的地,我們應該重新思考、重新定位。但自澳門回歸以來,現在到未來,有且只有一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因此未來的路怎麼走取決於特區政府的態度和創新做法。

自疫情爆發後,本人和高天賜議員的微信、FACEBOOKWhatsApp等社交軟件每天都收到成百上千條求助信息,其中有大部分來自畢業學生求助,他們反映自己畢業兩三年仍找不到工作。亦有學生表示曾報名參加職出前程計劃,但計劃優先沒有工作經歷的畢業生,因此正在兼職謀生的畢業生只能辭職報名,但做完3個月後就沒有下文,一直失業到今年的大學生都已經畢業。

由於受到疫情衝擊,經濟低迷,許多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無工可做,於是選擇去送外賣,去廢水店搖奶茶等與其專業不匹配的工作。還有不少學生表示報名勞工事務局的大型公眾招聘日,提供的工作內容竟然只有洗碗工和保安的等類型的工作,根本無法錘鍊畢業生的專業知識才幹。此外,大部分工作都要求兩三年相關經驗,用兩三年工作經驗要求刁難毫無工作經驗的職場新人,好似讓職場新人自己知難而退。

我們的大學生畢業之後,當然不是不能去做一些瑣碎的工作,而是從人才儲備的角度,澳門未來的發展需要專業對口的精英人才來支撐。未來的精英人才,就是現時即將步入社會的大學生。專業人才的培養是一個長期、持續而且不間斷的過程,在整個職場培養生涯中,從開始到發展後期都不能偏離培養方向。

基於此情況,本人向特區政府建議:

一、  特區政府應該構建一個完善的大學生人才培養求職機制,大學生畢業數年內仍應有責任瞭解他們的就業訴求,並要求相關企業、部門根據內部崗位空缺與人才培養的需求,主動為畢業大學生牽線搭橋、安排專業對口的工作。

二、  特區政府應推出一個完善的求職就業協助程序,不能夠在求職者結束培訓課程、領取培訓津貼之後就置之不理,在結束課程和領取津貼後,特區政府仍有責任幫助求職者對接企業與工作崗位,直至求職者落定工作,方可結束這個幫扶流程。

三、  全澳至今僅約17,500人登記進入人才發展委員會的人才資料登記系統,該數據遠未能反映本澳人才發展的實際情況。人才委員會應主動收集潛在人才資料充實人才庫;同時與勞工事務局合作,細化分流不同層次的人才與崗位,充分整合公私營機構豐富的專業資訊,讓所有層次的人才活力得以充分調動。善用澳門人才資源,避免人才外流。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