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澳門特別行政區

勞工事務局局長

黃志雄先生  台鑒

 

事由:有關我們202131日陪同517名本地失業居民至   貴局尋求就業協助之後續跟進

 

首先祝 閣下及    閣下之同事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是次邀約與 閣下開會商討是關於202131日早上我們陪同517名本地失業居民的後續跟進,主要是希望       貴局能認真處理上述本地失業居民的個案,需要重視這517個家庭,假設一家庭4人且有長者與幼童,已經超過2,000名澳門居民因這次失業大潮導致家庭經濟出現困難,特區政府並不能漠視這批居民生活質素驟降的嚴峻情況。

我們辦事處一直以來收到眾多本地失業居民的求助及投訴,據他們報稱某些行業特別是大型建築公司會假裝先聘請一批澳門本地居民,但在上班後便故意制造各種難題或不合理要求,迫使員工「自願辭職」。當中更有員工表示受到年齡方面的歧視,縱使該名員工身體狀況沒有任何異常,只要年齡超過50歲便遭到歧視不被聘請。

更為嚴峻的問題在於現時對輸入外勞的政策存有嚴重的缺漏,澳門部分公司會採取「買人頭」的辦法大量增聘外勞,即收集大量擁有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資料,以「幽靈員工」的身份掛職公司,再以這批「幽靈員工」的證件資料向勞工事務局申請外勞配額,進一步壓縮本地居民的就業空間。

同時根據我們議員辦事處對求助的資料整理,現時特別是建築行業的外勞泛濫情況尤為嚴重,在建築工地裡有相當大比例的外勞違反第17/2004號行政法規《禁止非法工作規章》第二條(適用範圍)第三項之規定:「除(二)項所指的情況外,非居民雖持有為他人工作所需的許可,但在不遵守相關許可批示強制規定的其他聘用條件下從事活動」則被視為非法工作。上述「過界工作」行為在該行業內被稱為「自由勞工」,嚴重干預澳門人力資源的正常流動,同時更違反第4/98/M號法律《就業政策及勞工權利綱要法》中外勞只是補充本地人力需求或填補空缺的立法精神。

對於上述指出的情況,我們總結問題如下:

1.     今年特區政府將投入185億澳門元至公共建設投資,我們要求每一工地需要優化現有的工地工程牌。除了現時標有的工程准照的編號、負責工程的技術員(建築師或工程師)的名稱、工程開始日期和施工期限外,還需要披露工地裡的本地及非本地勞工數量、勞工事務局在工程開始前批准聘請外勞的人數、承建商要求多少外勞額及實際外勞人數、超出施工期限罰則措施的詳情。上述增添的項目目的是提升工程資訊的透明度,讓本地勞工得知工地的實際情況,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2.     祈請       閣下深入調查事情的真偽及其嚴重性,對於517名本地失業居民的就業協助希望以書面回覆我們       貴局的跟進進度,從而得知現時517名本地失業居民是否已透過   貴局的就業協助成功找到工作,且他們找到工作後的時間持續 、會否再次遭到聘用公司方的「無理刁難」。重覆發生聘用後被迫「自願離職」、「幽靈員工」、甚至「反聘外勞」等違背「輸入外勞只是補本地人力需求或填補空缺」立法原意的行為;

3.     除了逐一詳細筆錄本地失業居民就業遇到的困難及給予適時的就業支援外,還需要求缺乏人手的建築公司切實執行優先聘請本地失業居民的政策,   貴局方面亦要持續跟進本地居民的就業狀況,深入了解本地居民就業上會否遭到不公平對待,對每一求助個案作獨立貼身追蹤並深入研究他們為何至今仍處於失業狀態的根本原因,避免影響居民安居樂業的情況繼續發生,抑制其發展趨向惡化

對於上述提出的問題我們祈請 閣下儘快以書面方式回覆,讓我們能向517名本地失業居民交代最新情況。為盼,不勝感激之至!耑此函達,順頌

台安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一年三月十二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