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新聞稿

事由:有關澳門市民至大灣區置業時出現糾紛、缺乏保障

 

長久以來,澳門與鄰近城市都保持著密切的來往關係,很多市民經常前往內地探訪其家人或朋友。特別是近年以來,本澳樓價高企,市民的薪資難以追上樓價飆升的速度,令到越來越多本澳市民選擇到內地購置房屋,以緩解購房壓力。由於大量市民並不了解內地的購房政策及相關法律法規,讓他們在購買房屋時極易遭到瞞騙。近日,我們辦事處接獲一眾本澳市民之求助,關於經過經銷商或地產中介在購買珠海保稅區房屋後,就出現了貨不對版、合約內容對買家極其不合理的狀況且難以追訴責任的狀況。據買家們反映,當初本澳的地產商及內地的經銷商推銷該處樓盤為商住用途,但在最終成交的合約卻列為辦公用途,且不允許用作住宅用途

故而,在20201211日下午3時,本人陪同上述本澳市民前往政府總部向行政長官  閣下遞信,期望行政長官  閣下可就此事提供合適的解決辦法。

據這些市民所述,除了房屋用途突然被修改之外,他們的買賣合同條文對於買家亦有不公平的地方。最令人震驚的條文是合同第二十四條(爭議解決方式):「本合同在履行過程中發生的爭議,由雙方當事人協商解決,也可通過消費者協會等相關機構調解;或按照下列第2種方式解決:(X)1. 依法向房屋所在地人民法院起訴。2. 提交珠海仲裁委員會仲裁。」即表示像現在出現不合理的房屋合約條文,作為受害者的買家卻不能遵循司法渠道爭取合法的權益,令購入上述房屋的買家們苦不堪言。

在國家提出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政策後,為響應及實踐粵港澳大灣區融入,越來越多澳門市民至大灣區置業生活。珠海作為澳門融入國家大灣區的戰略重點城市之一,澳門市民不曾想到融入大灣區的第一步便遇上不負責的房屋經銷商及中介人。尤其是本澳地產商及地產中介人,經常性向本澳市民宣傳大灣區置業的種種優勢,在本澳市民於大灣區置業出現糾紛時,卻難以追訴其相關責任,更讓本澳市民感覺地產中介人缺乏關於內地相關法律制度及政策的培訓。此外,由於兩地法律政策制度仍未適配,澳門市民在大灣區內置業卻引至血本無歸的慘況在內地及澳門均求助無門

澳門市民在內地購房置業出現嚴重問題不單止上述這一個案,近日我們辦事處收到購自珠海不同地區的澳門市民的求助,尤其珠海保稅區及橫琴新區的樓盤出現貨不對版的情況最為嚴重。就內地與澳門法制不一的問題,眾多澳門市民誤信經銷商或地產中介人的誇大宣傳,還有部份購房後的房間質量參差不齊,令澳門市民需額外增加維修成本。而因跨域之故,這些慘況都難以追訴開發商及經銷商的責任,讓眾多本澳市民只能默默承受苦果。

在《2019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文本中,特區政府已經指出「加強消費者保護的跨域合作。計劃將澳門消費者委員會已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巿、葡萄牙建立的消費爭議個案轉介平台的範圍,延伸至內地其他省市及更多葡語國家」直到不久之前,特區政府依然在《2021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文本中強調, 「加強消費者保護的跨域合作。計劃將澳門消費者委員會已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巿、葡萄牙建立的消費爭議個案轉介平台的範圍,延伸至內地其他省市及更多葡語國家」。關於跨域之消費維權處理平台自提出已至少三年過去,然而,時至今日,本澳市民在內地尤其是大灣區購買房屋出現消費糾紛時,仍然沒有有效辦法可妥善解決問題並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

綜上所述,以上澳門市民祈望長官  閣下能協助他們在大灣區置業遇上糾紛或遭到不合理對待時找到合法與公平的解決辦法。如2021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文本所言,冀長官  閣下能通過跨域仲裁的機制,幫助本澳市民解決跨域購買房屋出現的糾紛,以避免更多澳門市民在內地置業時面臨血本無歸的慘況。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十一日

 

  

附件:購買保稅區房屋的買家們之求助信

 


-------------------------------------------------------------------------------------------------

澳門特別行政區

行政長官

賀一誠先生 台鑒

 

事由:祈請長官  閣下就本澳市民至內地置業時遭到無理對待提供適當的解決辦法

 

我們近日因購買珠海保稅區的物業後出現貨不對版,合約內容對我們極其不合理且無法以司法途徑解決糾紛而特此函向長官    閣下求助。當時澳門本地的地產商及內地的經銷商口頭表示該區樓盤為商住用途,在最終成交的合約卻列為辦公用途,且不允許用作住宅用途

除了房屋用途突然被修改之外,買賣合同的條文對於我們亦有極為不公平的地方。最令我們震驚的條文是合同第二十四條(爭議解決方式):「本合同在履行過程中發生的爭議,由雙方當事人協商解決,也可通過消費者協會等相關機構調解;或按照下列第2種方式解決:(X)1. 依法向房屋所在地人民法院起訴。2. 提交珠海仲裁委員會仲裁。」即表示像現在出現不尋常的房屋合約條文,作為受害者的買家卻不能遵循司法渠道爭取合法權益,令我們苦不堪言。

在國家提出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政策後,為響應及實踐粵港澳大灣區融入,越來越多澳門市民至大灣區內置業生活。珠海作為澳門融入國家大灣區的戰略重點城市之一,我們不曾想到融入大灣區的第一步便遇上不負責的房屋經銷商,令我們本想在大灣區內置業卻得到血本無歸的結果,而且由於兩地法律政策制度仍未適配,導致我們處於在內地及澳門均求助無門的境況。

我們因誤信經銷商的誇大宣傳導致現今的慘況,購房後的房間質量還參差不齊,出現眾多難以接受的裝修缺漏。對於我們遭到無良開發商或經銷商的欺騙,還望長官        閣下能協助我們在內地置業遇上糾紛或遭到不合理對待時能找到公平的解決辦法,避免我們在內地置業後貨不對版、血本無歸,甚至像現今求助無門的慘況。為盼,不勝感激之至!

耑此函達,順頌

台安

 

一群購買珠海保稅區物業的買家們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十一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