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新聞稿

事由:「蕁麻疹、疥瘡與疥蟎的預防和治療」講座

 

自澳門回歸近二十年以來,伴隨著澳門經濟和社會的飛速發展,市民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日常所承受的工作與生活壓力也與日俱增,如何保障身體健康更加成為市民的重要關注點。蕁麻疹,又名風疹或風癩,作為一種都市常見疾病,其發病率亦不在少數。據專家統計,在人的一生之中,蕁麻疹的發病機率可達20%,而女性患上蕁麻疹的可能性高於男性23倍。並且,蕁麻疹可能在任何年齡段出現。為向市民宣傳關於蕁麻疹成因、預防及治療,澳門公職人員協會於2019622日(星期六)下午3時,在本會會址舉辦「蕁麻疹、疥瘡與疥蟎的預防和治療」之講座。

是次講座邀請了李天仰醫生主講,而是次與會者則達50餘人。李天仰醫生在講座上闡述了蕁麻疹的成因、其臨床症狀、診斷方式與蕁麻疹的治療和預防方法。據李天仰醫生闡述,當疥蟎寄生在皮膚時,則會引致疥瘡的出現。而疥瘡作為一種古已有之的高傳染性疾病,正是引起港澳地區蕁麻疹出現的最主要原因。因現代人對其認識不足,往往忽略其症狀或導致誤診。故而,針對疥蟎的預防及疥瘡的診斷至關重要。

在生活壓力日益增加的現今社會,個人健康對其家庭及社會都十分重要。美國科學家富蘭克林有言,「保持健康,這是對自己的義務,甚至也是對社會的義務」。良好的健康不僅對個人有益,也能促進社會的持續發展。並且,由於本澳已進入老齡化社會,醫療成本日益增加。即使現時政府每年投入數以十億元計的資源在醫療上,但仍未能應付市民的醫療需求。故而,本會希望透過各種類型的醫學科普講座,讓市民及會員了解更多關於疾病預防及保護健康的知識,從關注自身及家人健康開始,重視對疾病的預防與治療。同時,也可讓市民在繁忙工作之餘,注意改善其生活質量並養成良好的強身健體之習慣。

未來政府將要面臨愈加沉重的醫療開支。是以,宣傳健康資訊和知識,加強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的保健意識,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而減少整體的發病率是不可或缺的。澳門公職人員協會將會繼續舉辦同類型活動,既可提升澳門市民的健康意識,也可為改善澳門市民的整體健康水平及減輕社會醫療開支作出更多貢獻。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

秘書處

二零一九年六月二十二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