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本會辦事處經常收到特殊兒童家長的投訴,指澳門對特殊兒童的關注度、服務及設施嚴重不足,導致特殊兒童無法得到適合的照顧。

 

有部份特殊兒童家長指出,由於澳門為特殊兒童評估診斷服務需要輪候時間過長,部份兒童甚至需要等候一年之久。有家長在等待期間帶其兒童到香港的醫院作出評估檢查,之後再回到澳門的醫院時作評估,但得出的診斷結果並不相同。

 

亦有投訴指出澳門的評估診斷的服務需時過長,有時甚至會令特殊兒童錯過了最佳的早期治療時間。且由於醫護人員過份忙碌,導致他們接見特殊兒童及為其作出評估的時間過短,平均的接見時間只有半小時,心智評估的時間也只有兩小時左右,醫生沒有辦法在這麼短時間內給出實際治療方向及安排。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特區政府有沒有研究如何縮短特殊兒童評估服務的輪候時間,及延長醫療機構為兒童作出評估診斷的時間,以便為特殊兒童作出合適的治療安排?

 

二、      澳門缺乏足夠的特殊兒童早期療育措施,特區政府有否研究為照顧特殊兒童的需要聘請更多有相關經驗的醫生或職業治療師來澳,以減輕澳門相關的經驗及人手不足的問題?

 

三、      特區政府有沒有可行的規劃推動早期療育,例如強化三歲前幼兒的篩查工作、開設相關培訓或增加人員為幼兒作出早期診斷等,以盡早發現及治療有關特殊需求的兒童?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七年三月一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