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政府於201612月以書面方式回應議員有關青洲山的口頭質詢,其回答內容指出青洲山修道院已受到《文遺法》的保護及規管,如果該業權者沒有對不動產作出日常維修保護,以致其保存狀態及完整性受損,文化局可以強制實施必要的工程工作,而費用由該不動產所有人承擔。由於政府要檢查青洲山上修道院的完整性,文化局人員曾在街坊會的協調下,進入修道院了解建築結構及使用情況,並得知部分範圍作住宿用地,還有人在青洲山自行圍地開山種植。此外,政府在該回覆指出有關地段業權問題十分複雜,文化局已致函到物業登記局及地籍局等相關部門作出查詢。

 

  除了業權問題外,政府在該回覆中亦有提及對於整個青洲山的規劃和保護,並指出文化局曾向土地工務運輸局和民致總署發表意見和舉行多次會議,共同去協調一些整體規劃和一些古木的保護。本人相信青洲山擁有豐富的資源,包括天然資源、歷史底蘊等,若政府能夠處理好一些業權問題和環境保護,並對青洲山作出一些具體長遠規劃,可否打造出以綠色為主的多元化的地方?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請問政府是否有修道院物業業權人的資料?有否與業權人連絡並作出具體談話?而現時上址居住的人士是否得到業權人批准居住在上址?

 

2.         政府在得知上址有人士居住後,為何要透過澳門街坊會才能進入到上址查看?是什麼理由要澳門街坊會作出中介而不是政府自身去作安排?澳門街坊會在這裡是什麼角色?

 

3.         對於整個青洲山,包括修道院、一些古木、非屬於法定文物如碉堡這些富有歷史人文等資源有無具體長遠規劃?長遠來說是否可以將青洲山打造成集歷史展覽、公園、健康運動和休閒等一體化的地方?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七年二月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