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最近本人辦事處收到市民投訴,現時澳門電單車位嚴重短缺,但政府在沒有任何諮詢或配套安排下,突然取消大量電單車位,導致擁有私人交通工具的澳門市民沒有地方停泊車輛。即使改乘公共交通工具,市民依然經常感到交通擠塞、秩序混亂、公交班次調配不合理、站點網絡覆蓋不夠全面,導致無法預估時間,使用公交出門非常費時。

再者,很多澳門市民向本人辦事處投訴巴士經常沒有停到合法載客區,載客時三分之一或一半以上車身依舊停在行車線上,變相堵塞整條行車線。市民亦要走出馬路乘塔巴士,交通風險大增,這種情況在居民集中區更為明顯(如祐漢、新橋、白鴿巢等區)。同時,由於穿梭於澳門各區的賭場巴士車身較長,也沒有相應的制度監管,導致隨處停泊載客的現象叢生,堵塞各區車道。隨着澳門社會發展迅速,吸引更多遊客來澳旅遊。澳門公共巴士車身變長、私人車輛註冊數激增及賭場巴士隨處亂泊載客等各種問題令道路負擔越發沉重,也導致交通擠塞的問題日趨嚴重。

根據澳門統計暨普查局於2016年公布《澳門資料》顯示,目前已註冊的電單車數量已經達到十三萬輛左右,而公共及私人電單車停車位卻僅有數萬個,電單車數量與停車位數量的比率嚴重失衡。另外,路環的車道經常出現貨櫃車、貨櫃車拖架、大型貨車或巴士隨處停泊及佔用行車道的情況,形成隱患。交通事務局在劃出路環聯生工業村、蓮花圓形地附近的道路給重型車輛及拖架作停泊區時,亦應考慮增設私人車輛的停車位,而不是隨意刪減車位,導致供以市民停泊車輛的地方銳減。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澳門現時的公交系統,尤其巴士路線更多時候是“為精簡而精簡”,忽略市民出行的需求,導致私人車輛數量激增。政府有沒有科學合理的道路規劃及諮詢聆聽市民訴求,以完善澳門的公交系統,方便市民出行?

二、    賭場巴士隨處停泊載客的現象隨處可見。特區政府有沒有規劃研究相應的監管條例及賭場巴士的載客區域,以減低澳門道路交通的負擔?

三、    根據2016年發佈的五年規劃,特區政府在交通整治方面着墨甚多,卻沒有細緻且可操作的規劃。政府有沒有科學的中長期規劃,例如選址增建公共停車場、增加咪錶車位及整治道路網等實際方案,減少市民被逼使用私人車輛的問題?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七年一月十九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