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本人辦事處經常收到市民對現時澳門道路交通路況的投訴,投訴澳門現時的交通十分擠塞,路面經常掘路等工程,令到行人道及行車道變得狹窄。根據澳門統計暨普查局《2016澳門資料》數據,澳門現時陸地面積為30.4平方公里。但是根據日前交通諮詢委員會指出,今年全澳共有485個道路工程申請,當中77個已完成。即計算下來,今年澳門平均每平方公里約有16宗工程,澳門交通問題更為嚴峻。

 

長期修路是一件十分擾民的事情,例如氹仔亞利雅架圓形地及運動場圓形地等大型的工程需要上百日才能完工,工程量多且時間長。大量的道路工程嚴重拖延市民出行的時間,特別是上下班的時段,市民經常要提早出門,防止坐不上公交,這樣間接削減了市民寶貴的休息時間。另外,有市民表示最近新增的工程項目,但是發現圍欄內並沒有人工作,或者出現工程進行中,卻沒有任何告示牌或者工程進行的各項明細的現象,如:建築商、施工名稱、施工期間和負責人等相關資訊,讓不少市民對此表示疑惑或感到不滿。

 

除此之外,因澳門道路鋪設材料主要為瀝青,大量車輛行經的時候很容易會造成損耗,加上一旦下雨,已經出現裂紋的瀝青路段會很容易出現滲水的情況,導致道路路面龜裂,需要撥款重新翻修,變相增加公帑開支及浪費不必要的資源。而且澳門現時修路或鋪頭沒有清晰明確的標準準則,加上現時的相關規則嚴重過時,嚴重地影響澳門市民的生活質量及澳門的交通。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有市民指出澳門有部份工程在施工圍欄沒有標明各項明細項目,導致市民感到疑惑並感到不滿。政府有沒有具體措施及相應罰則,以改善上述問題?

 

二、     有市民認為部份工程,例如一些低噪音工程能改在夜間進行,從而縮短工期,以減少對市民的影響。政府能否規劃有關方案,給出相應的工程指引用以縮短工程的進行?

 

三、     澳門有部份路段,例如新馬路使用鋼筋混凝土鋪設的路段,使用了接近三十年都沒有大問題出現。政府有沒有規劃重新翻修道路鋪設時改用混凝土,以減少日後需要不斷翻修時出現的影響?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七年一月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