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澳門特別行政區

行政長官

崔世安先生 台鑒:

 

201711日,  閣下在毫無諮詢和極為突然的情況下,簽署並執行第525/2016號行政長官批示。增加違泊後相關處理的行政費用、驗車費用、購置車牌費用和考車費用等,而且加幅將近13倍之多,加幅令人驚訝詫異,政府不但不體恤市民的負擔能力,在經濟不斷下滑的情況下“逆市加價”,市民怎能負擔得起如此高昂的費用。

 

過去十七年,市民工資的增幅沒有追上通脹的增幅,加上生活必須品價格不斷上升,甚至罰款如火箭般大幅上漲,將近13倍的加幅,導致家庭負擔越加沉重。過去十七年,政府沒有增加路網配合汽車的增量,尤其停車位的嚴重不足,且澳門公交嚴重失衡,市民難以使用澳門公共交通工具,被逼使用電單車及私人車輛。

 

政府為何在沒有廣泛共識的情況下,貿然執行第525/2016號行政長官批示?這一次事件,再度喚起社會對行政長官批示使用方式的重視。政府不但不改善民生工作,反而增加市民負擔。為何  閣下忽視民間疾苦,簽署執行這份大幅度增加罰款的批示,這是“以民為本”的做法嗎?這能提升澳門市民的生活質素嗎?這次出現前所未見的先例,將來關乎民生日常的費用,政府會否再次效法這次做法,利用批示大幅增加費用呢?這次的批示嚴重違背《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中心思想:讓廣大的市民享受更優質的生活。

 

政府代表在14日的新聞發佈會以“行政費用過高,需要補回成本”為由,大幅增加鎖車和拖車的費用,而拖車負責機構為私人公司,這種解釋符合身為澳門公眾服務的機構形象嗎?自批示公佈生效後到政府的跨部門新聞發佈會,越來越多的澳門市民感到該事件背後有利益輸送之嫌。祈請  閣下能撤回批示,並就此事跟進並立案追究責任,以正視聽。耑此函達,順頌

台安

 

 

民間自發聲音

 

 

二零一七年一月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