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高天賜議員201714日議程前發言

 

201711日,澳門市民震驚地收到了一份驚喜禮物,交通事務局費用及價金表中的罰金暴漲(127日第525/2016號行政長官批示,201711日生效)。

 

來自社會各界的市民立即作出了反應。這些市民每日須使用私家車、電單車或其他私人交通工具,爭取準時上班、上學,或有急症趕去醫院、診所。而私人交通工具必不可少,因為公共交通,不論是巴士還是的士都無法滿足他們的需求。

 

造成市民怨氣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1. 首先,對於警方立即開展的抄牌捕獵大行動,眾多市民毫無準備,事先也未接到通知或諮詢。而該事宜卻與所有市民的生活質素和基本權利息息相關。

 

2. 政府不可以閉門造車,未經過公開諮詢,也沒有任何漲價理據(毫無科學根據,造成嚴重社會影響),就隨便發明出一些罰金。完全沒有考慮到大部分市民每日為生計付出的艱辛。

 

3. 20171頭幾天,很多市民在社交網絡抱怨政府在試圖解決交通問題時,選擇了一個最容易嚇怕市民,並影響其生活質素的方法:將一些罰款的金額調升數百倍,例如拖走輕型汽車的費用由澳門幣300元上升至澳門幣1500元。這些罰款調升的幅度比例失當,不符社會現實情況,而且,亦與僱員薪酬的調升幅度不一致。令到這些情況更加嚴峻的,還包括沉重的生活負擔,以及大部分都屬進口的必需品價格的大幅上升,更不用說高昂的租金及樓價。

 

4. 在特區過去的17年,社會各界都一直強烈批評政府無法按照車輛增加情況增建道路網,而且,停車場的缺乏,又使道路網越來越擠塞並產生更多問題。巴士擠迫、搭的士難,這些都是需要出行的人每日必須面對的問題。

 

5. 政府違返了平等原則,因為其給予六間博企更好的待遇,容許它們自由選擇公共地方停泊免費接駁巴士,損害了公共利益,因為這些較其他市民享有特權的博企巴士充斥,令巴士、的士及其他每年繳納行車稅的車輛難以使用道路網通行及停泊。

 

6. 政府只考慮到加重罰款,但沒有設法解決停車場不足、交通擠塞的混亂情況、以及沒完沒了且很多時沒有事先通知的維修工程、欠缺路道規劃等問題。

 

7. 更甚者,由於停車空間不足,在路氹城區、青洲及其他地區的一些道路,大量的貨櫃車拖架肆無忌憚的停泊在黃線區。這些貨櫃車拖架對通行構成了猝不及防的危險,尤其在晚間照明不足的時候,而過去亦曾因此而導致了嚴重的交通意外。

 

謝謝!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