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近日澳門發生嚴重的燒車事件,頓時令人感到社會安全隱患及環境問題,有市民擔心一旦再次發生類似意外或人為縱火事件,將會導致無法挽回的後果。

 

   日前的關閘附近燒車案、較早前的青洲山燒車案、2014年的下環縱火燒車案及2009年祐漢的連環縱火燒車案等事件,不管是意外還是人為造成的燒車事件,都是一個非常危險,嚴重影響社會的安全。另外還會泛生後續的環境問題,如樓宇外牆被燻黑、外置的冷氣機被燒毀及環境污染等問題。特別是在澳門的黑沙環、筷子基、祐漢等人口密度高的居民區,大量的街拍電單車妨礙市民出行,加上如果出現燒車事故,嚴重影響居住在該區市民的日常生活,更敲響了安全隱患的警鐘。

 

   雖然政府在《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2015年度總結》裡提及筷子基公共停車場增設了259個輕型汽車泊車位及228個電單車泊車位。在2016年統計暨普查局的《澳門資料》裡,澳門在2015年新登記的汽車數量為9,437輛,電單車數量為10,216輛,遠遠超過新增設的停車場提供的泊車位數量,加上澳門原有的註冊車輛,總數超過二十萬輛以上,如此龐大的機動車數量,卻沒有足夠的公共停車場提供泊車位。街拍電單車出現事故時,更甚可能堵塞消防走火通道,妨礙消防人員到達現場救火及市民難以逃離火警現場,從而釀成慘劇。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有本地市民反映由於黑沙環、筷子基、祐漢等人口密度高的居民區車位嚴重不足,造成道路擠塞及環境污染等問題。政府有沒有行之有效的中長期規劃,以增加舊區的泊車空間,方便市民出門?

 

二、      現時澳門的機動車輛增長速度過快,造成澳門交通網難以負荷。政府有沒有相應的中長期規劃,以合理地減緩車輛數量的增長,舒緩道路交通網的壓力?

 

三、      由於過去澳門缺乏交通道路網的規劃,導致現時澳門舊城區及人口密度高的居民區街道嚴重擠塞。政府有沒有相應的中長期道路規劃,以解決並疏通現時道路擠塞的問題?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