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早前,文化局宣佈其轄下紅街市圖書館為配合區內居民不同生活的節奏,於十月七日起率先試行對外二十四小時全天開放的政策。當延長二十四小時服務後,該館於晚上八時至早上十時仍有保安及清潔人員駐守,市民可以澳門居民身份證或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透過掃瞄啓動門禁開關,在館內閱讀及享受圖書館內的自助服務,包括自助借還書及自助影印等。另外,館內還配置有二十四小時自助借書及還書機、影印機、字體放大機、圖書滅菌機等設備;更提供讀書證辦理、圖書借閱、報刊雜誌閱覽、資料影印、免費寬頻上網和檢索電子數據庫等等服務。

 

   公共圖書館除能為社會塑造閱讀的氛圍外,更是培養市民終生閱讀素養的好地方。近年澳門高速變化,過去公共圖書館的服務時間已不能配合及滿足現時澳門整體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有夜間使用圖書館的需求。二十四小時全天候開放圖書館,使澳門市民能在夜間除到娛樂場外的另一去處場所,確實是一項惠民的好政策。紅街市圖書館實施二十四小時全天開放,方便了喜愛閱讀,但又在夜間才有空閑使用圖書館的澳門市民,確是優化服務的另一體現。二十四小時開放公共圖書館,在鄰埠地區如臺灣的新北市立圖書館早已推行相關服務多時。

 

   正如本人早前的質詢,紅街市圖書館開放後需要各種後續保障,而且政府是否有作足夠的調查,及二十四小時開放的理由和數據。此外,紅街市區是否有很多居民會在晚上十二時至早上九時到圖書館閱讀的需求?特區政府提供任何一項公共服務都會涉及到公帑的運用,現在文化局決定延長紅街市圖書館服務時間,不管在人力和設備上均需要增加公帑支出,所以本人希望特區政府能提供相關的科學評估,為何選擇了紅街市區作為試點。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事前有沒有對該區進行科學的需求評估?若有,能否向公眾公開當初計劃將紅街市作為二十四小時開放試點的分析資料,以免受到各方的質疑,另公眾質疑相關項目只是浪費公帑,或存在有只為優化而優化之嫌?

 

二、      以紅街市圖書館作試點有否作出相關的後續研究,比如有沒有對紅街市圖書館二十四小時開放期間進行調查,評估到底是否有足夠澳門市民在夜間使用圖書館服務的需求?並以此作為數據,評估日後是否繼續延伸此項服務,防止日後將所有圖書館作盲目的二十四小時開放,或考慮只是將部分圖書館延長服務時間,避免浪費公帑。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一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