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新聞稿

葡僑委員與葡萄牙教育部部長在葡萄牙駐澳門領事館會面

 

1013日,中國/澳門/香港區葡僑委員,姗桃絲、劉文度、賈加路(候補)、羅天娜(候補)及葡萄牙駐澳門總領事於葡萄牙駐澳門總領事館受到葡萄牙教育部部長蒂亞戈 羅德裏格斯的接待。

是次會晤在融洽的氛圍中進行,會上談論了中國總理李克強講話中關於在澳門培訓雙語人才以及加深澳門平台作用等事宜。

教育部長蒂亞戈 羅德裏格斯於會上了解了葡僑委員爲本亞洲區域切實增加葡文人才所作的一系列事務及工作。葡僑委員表示希望葡文除了在公職部門使用外,還要應用在私營部門,從而提高葡文的使用率並落實澳門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在經濟、商務及文化關系上的平台作用。

葡僑委員將以澳門公職人員協會領導的身份於1025日與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會面,屆時將會向長官提出多個維護市民與公職人員權利的建議,特別是通過派發津貼的方式鼓勵中文公務員於工作時間以外學習葡文(或葡籍公務員學習中文)。在這一方面,澳門公職人員協會的領導人還會向行政長官提議在進入公職的履歷審核時增加語言方面的評分或者增加雙語公職人員晉升機會,從而鼓勵中文公務員學習葡文及葡籍公務員學習中文。葡僑委員還認爲應增加中文學校與葡文學校學生的互動,從而拉近葡文及中文文化的交流,並最終達到語言交流的目的。

葡萄牙教育部長還提到在東帝汶CAFÉ項目的成功,這個已推行了近十年之久的項目開始顯現成果:如今在東帝汶街頭已經能越來越多地遇到講葡文的人。

最後,教育部長承認並贊揚了葡僑委員向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群推廣和宣傳卡蒙斯語言的至關作用。

教育部長及葡僑委員均認爲,現任的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在澳門推動葡文方面有著足夠的靈敏度。部長及葡僑委員共同認爲,是次會面將會更好地在東方推動及鞏固葡文的地位。

葡僑委員辦公室

二零一六年十月十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