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梁榮仔議員20160812日立法會議議程前發言

 

 

公職人員檢查計劃

 

 

  特區政府一直為公職人員提供適時和適當的身體檢查,以保障公職人員之身心健康。本澳之公務員體檢中心從2007年啟用,為全澳現職公務人員提供方便的定期健康檢查及健康衛生教育服務,從而提升公務人員的健康質素、職業安全意識及對預防常見慢性病的認識等。

 

  根據現時澳門公務員體檢中心之規定,公務人員體檢計劃只接受集體報名方式,經部門/實體向行政暨公職局報名方可安排有關事項,同時其檢查內容,所有公職人員的檢查項目內容劃一,不管是何種職能的公職人員,都是接受同樣的檢查。同時值得關注的是,越來越多公職人員表示在承受著工作壓力同時,亦要接受市民的一些挑戰和各種批評,但反觀政府為公職人員所提供的檢查卻沒有為其心理及職能工作提供基本保障。

 

     對於一些特別的工種,是否可以根據其職能而提供一些例外的、有針對性的檢查項目(如郵差經常要背負大袋信件,或移民局警員每天做同一動作工作等等,而提供更多的檢查項目如肌肉勞損方面的檢查)?另外是否有必要為公職人員體檢計劃中提供心理健康保健檢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