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新聞稿

公職人員協會拜訪理工學院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新一屆領導層,包括理事會主席高天賜、會員大會主席姍桃絲、會員大會副主席石漢生、會員大會委員羅沙利、監事會委員柯文浩、理事會主席助理林珊娜、大會主席助理王儲拜訪了理工學院,並受到院長李向玉、葡語教學暨研究中心主任Carlos Ascenso André、中西文化研究所所長林發欽、學術事務部部長李雁蓮、教授Jorge Bruxo的接待。

理事會主席高天賜於會上表示,澳門教育應有政策性定位,學語言應從小開始,認為澳門學生在具有中文基礎的前提下在理工學院學習葡語,可使學生的視野變得廣闊。現時澳門有相當多的年青人不了解澳門的文化歷史與政治時事,故希望理工學院可以增加相關課程,增強澳門年青一代對澳門文化歷史概念及政治思維,同時亦可令翻譯人員具有多方面知識,使將來的翻譯工作變得容易些;高天賜建議,除了舉辦長期技術課程,還可舉辦短期技術類課程,幫助企業員工進行培訓,提高工作技能。

    大會主席姍桃絲表示,現時澳門的雙語翻譯人才不足以落實澳門與葡語國家平台作用。當前政府部門、立法會的許多文件都沒有翻譯,由此可見目前澳門的翻譯非常貧乏,希望提倡繼續派翻譯去葡國、歐盟深造,以培養翻譯。另外,其強調應加強翻譯的實習,希望其畢業後可融入社會,無論在私人抑或政府機構都可做同聲翻譯。政府機構許多公務人員不會葡文,本會曾向行政長官反映意見,為學葡語用葡語的公務員發放特別津貼,另外亦可考慮給學中文以葡文為母語的公務員發放特別津貼,使雙語人才普遍化。希望政府鼓勵前線公務員將葡文英文學好,促進澳門作為國際都市的發展,另外可更加吸引不同地區、國家的人來澳門投資。

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歡迎澳門公職人員協會是次到訪,表示會考慮本會所提的建議,同時亦盼望政府能設立葡文基金會以支持澳門平台的發展,同時平台應具有雙邊性、相互性,除了支持澳門學生學習葡語外,亦支持葡人到中國工作及學習中文。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

秘書處

 

二零一六年七月十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