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新聞稿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拜訪退休基金會

 

 

日前,澳門公職人員協會新一屆領導層,包括會員大會主席姍桃絲、理事會主席高天賜、監事會主席梁慧明、理事會副主席梁榮仔、會員大會副主席韋力山、助理秘書長譚令儀、會員大會委員羅沙利、理事會主席助理林珊娜、大會主席助理王儲拜訪了退休基金會,並受到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楊儉儀、副主席高舒婷、沙蓮達、全職行政管理人江海莉、首席技術輔導員Leong Weng Yee的接待。

 

理事會主席高天賜首先表示今年因葡國方面豁免所得稅法例有所更改但卻沒有及時通知澳門,導致葡國方面在電子化掃描澳門退休人士在生證明時出現技術錯誤而遺漏了一部分在澳退休人士的在生證明資料,因而被扣稅及中止發放退休金,高天賜與姍桃絲就此事三次飛往葡國與相關部門進行跟進及協商後,現全部退休人士被扣金額全部得以追回。本會亦舉辦了六場講解會,向在葡國收取退休金及撫恤金人士講解葡國法例修改後,應如何辦理豁免所得稅的手續和日期,且收到極良好的反響;他亦向退休基金會反映:可否給予部份收取澳門退休金而生活在國內或其他海外國家的澳門退休人士方便,容許他們通過當地領事館辦理在生證明,而不需親自返回澳門辦理在生證明。

 

   大會主席姍桃絲表示,日前在與行政長官會面時,曾提出希望退休人士年資的計算可包含散位時間在內,並希望公務員做滿20年工齡即可申請退休,希望收取公積金的退休人員可獲發放房屋津貼及繼續享有醫療的福利,而撫恤金的金額可以由五成提高到八成,以保障其晚年生活的質素,還反映了希望200771日前退休的公職部門領導及主管人員亦可享受到調整後的薪俸點。

 

    理事會副主席梁榮仔表示,目前澳門公務員工作壓力大、工作量亦較大,因此有許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病,故希望該會可與衛生局合作推廣為針對退休人士身心健康的計劃,讓他們可作定期體檢,同時幫助他們解決心理上的障礙和問題。

 

    退休基金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楊儉儀回應:目前澳門退休人士有95%都是通過指模機完成在生證明,手續非常方便。為表示關愛他們的退休生活,退休基金會亦組織了由公務員組成的義工團隊,當中包括醫生、護士、特殊工種技術人員及專業人員,以幫助及解決退休公務員生活上的問題。

 

   會後,退休基金會主席楊儉儀帶澳門公職人員協會理監事代表團參觀了新辦公大樓的設施,大樓中並設置專門的區域供退休人士看書交流。退休基金會主席並表示歡迎澳門退休人士參加其每年舉辦的體育、文化活動以及一年一度的聖誕聯歡會。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

秘書處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九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